注册

用设计引领行业发展 用创作体现文化价值


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报道广东讯 (记者 叶子) 12月5日下午,第三届广州番禺珠宝文化节(2016)完满收宫之作——番禺珠宝设计师盛典胜利举行。广东省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中心、番禺珠宝设计师联盟(筹)、《围炉共话 浅谈珠宝》、迪迈珠宝3D设计学院、Isuperstar Company等珠宝设计平台以及两岸三地珠宝设计师们共同出席本次珠宝文化节设计界的盛事。本次盛典得到了番禺区政府相关部门及番禺区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的大力支持。

原标题:用设计引领行业发展 用创作体现文化价值

中国报道广东讯 (记者 叶子) 12月5日下午,第三届广州番禺珠宝文化节(2016)完满收宫之作——番禺珠宝设计师盛典胜利举行。广东省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中心、番禺珠宝设计师联盟(筹)、《围炉共话 浅谈珠宝》、迪迈珠宝3D设计学院、Isuperstar Company等珠宝设计平台以及两岸三地珠宝设计师们共同出席本次珠宝文化节设计界的盛事。本次盛典得到了番禺区政府相关部门及番禺区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的大力支持。

 

番禺区副区长谭斌在致辞中说到,番禺是世界珠宝的生产加工基地,拥有世界一流的珠宝精工制作,众多的国际知名品牌都是在番禺加工生产;珠宝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希望设计师们继续为珠宝行业增添新的风采,作为番禺特色行业,祝愿我们能在中国乃至全球打响自己的品牌,政府相关部门将为珠宝行业搭建更多的平台让设计师们展示原创珠宝设计的魅力。

据广东省中创珠宝设计创意中心主任洪汉峰介绍,目前国内珠宝设计的潮流与世界品牌设计理念、设计水平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国内的珠宝设计师们的生存现状和发展空间并不乐观,深感本土珠宝设计师要走向市场,进入国际市场任重而道远,不是短时间能实现的愿景。中心是由广东省从事珠宝设计的专业人士和企业界人士自愿发起、自筹资金,由社会热心人士支持,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创立一年多来,全力搭建原创珠宝设计作品展示舞台,在全国举办了多场原创珠宝设计作品专场巡展,给珠宝设计师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挖掘鼓励更多的原创珠宝设计、有文化内涵,有时代创意,能将中国元素与世界潮流更好的结合的本土珠宝作品。目前中心和行业联手,研发出新型的3D雕刻工艺,将为行业提供雕刻珠宝的专业技术服务,制定3D雕刻珠宝首饰化技术标准。

  国际著名的珠宝设计师Gigi Cheng应邀出席了本次盛典,她在发言中说到,近年华裔设计师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受到关注,作为一名成熟的设计师,除了天分之外,还应付出努力,大量阅读、学习各方面知识充实自身,积累经验,保持设计热情和灵感,积极接触外界,保持市场触觉敏感度、跨界意识,这样才能发挥无限创意;她告诫新进的设计师们不要急功近利,抄袭或模仿别人的作品,坚持原创,扎实自己才是发展之路;并表示愿意开放自己的资源平台,为本土设计师创造更多与外界对接的空间。

作为番禺珠宝设计师联盟发起人之一、广东省翡翠产业协会设计工艺委员会会长罗志明,带领“腾飞特工队”核心成员:钛金属工艺师、人称“钛皇子”的梁大钊,珠宝设计师王志荣,金属制作工艺师梁大强及最新作品“腾飞2”隆重亮相,并阐述“腾飞”系列的创造理念及创作历程,向众人展示本土设计师的原创珠宝设计作品。罗志明90年代初期从香港受聘在番禺珠宝企业,培养了众多珠宝业界的精英,见证了大罗塘珠宝产业的发展路程,被尊为大罗塘珠宝业界的“师傅”。

时尚珠宝新宠儿3D珠宝设计学院迪迈校长冼宁和设计师们分享3D金属打印的工艺技术,3D珠宝设计是源于珠宝设计师的理念,利用3D设计工具将设计师的创作思想变成可操作的作品设计应用到生产制作。

师从黄秋华、许天永、陈世英等国宝级大师、活跃在澳门、珠海、番禺三地的国家级珠宝设计师、珠海艺术职业学院珠宝设计系特聘教授、《围炉共话 浅谈珠宝》的发起人之一黄君亮,是珠宝行业与艺术院校“校企”合作的先行者。他在会上阐述“校企”合作实现产学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功模式,培养新生代掌握和传承珠宝制作工艺,为业界输送珠宝人才,给业界带来新的启发,也给在座的嘉宾带来新的思路。

香港著名的珠宝工艺师李业强、国际珠宝设计师余耀文、独立设计师麦健贤、本土新进设计师陈崇宝应邀上台分享各自的心路历程;作为番禺本土的珠宝企业经营者:凯溢珠宝董事吴仲儒、六福珠宝厂长洪自明、湖棠珠宝董事长吴坚平、明将琅珠宝董事长黄建民、誉宝集团董事吴威、雅和珠宝副总经理强晓辉、丽叶珠宝董事长叶崇选、广东省翡翠产业协会会长李文方、执行秘书长罗晓东、广州罗梦视觉珠宝摄影师罗梦、香港飞鸟珠宝传媒董事刘孟竹、雅洛施珠宝设计公司CEO等两岸三地、新老珠宝人与现场嘉宾讲诉对珠宝行业的热爱和对珠宝业的未来发展,共同祝愿本土原创设计能在国际珠宝的大舞台展露身姿。

沙头街珠宝办主任、大罗塘珠宝首饰商会秘书长陈智驱就本次珠宝文化节有感而发,在番禺区政府大力支持,番禺珠宝人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本届珠宝节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顺利完满落下帷幕。番禺珠宝产业的未来方向必然是用设计引领行业发展,用创作体现文化价值,用工艺征服国际市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