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未来政治斗争会更加白热化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对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进行了表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投票,弹劾案最终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的结果获得通过。朴槿惠将被立即停止行使总统权力。

原标题:韩国会通过朴槿惠弹劾案 未来政治斗争会更加白热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12月9日下午,韩国国会对韩国总统朴槿惠弹劾案进行了表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投票,弹劾案最终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的结果获得通过。朴槿惠将被立即停止行使总统权力。

弹劾案对韩国影响非常巨大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勇表示,朴槿惠弹劾案对韩国国内的影响非常巨大。

一是政治上的影响。弹劾案以234票通过之后,朴槿惠的总统职务将被停止,所有权力由总理代行。在韩国国内政治上会出现暂时的混乱和转型期,在看不清局势时的情况下,国内公务员在处理问题上会观望的比较多。

另外,在234的赞成票里面,包括了在野党的172票,说明62票是执政党内部的反对票,就是说有接近一半的执政党内议员是同意弹劾的,更直白一些就是“亲朴派”的人也投了反对票。新国家党的未来也面临分裂,重新建党的可能性增大,对于明年的韩国大选来说变数又加了一些,明年的韩国大选可看的地方会非常多。

二是对韩国经济的影响。由于韩国经济持续低迷,短时间的政治风波明显对经济影响加大。另外,在弹劾案进行过程中,对九大财阀的调查也在进行,这样对于韩国经济来讲可能震荡会非常大。

三是对韩国外交方面的影响。朴槿惠亲信“干政门”出来以后,各党派对朴槿惠之前的外交政策有所反思,在野党也会对之前朴槿惠很多不正当的政策上要纠正。

未来韩国政治斗争会更加白热化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郝群欢博士对记者表示,今天下午韩国国会通过了对朴槿惠的弹劾案,预示未来韩国的政治斗争会更加白热化。

郝群欢分析称,在刚刚曝出亲信“干政门”事件时,考虑到朴槿惠的任期只剩一年,为避免出现之前卢武铉总统弹劾未果反而伤及自身的情况,并试图在下一届总统选举与执政党的竞争中争取主动,在野党前期比较谨慎对待弹劾,也没有马上启用弹劾程序。

但随着朴槿惠事件持续发酵,韩国民众连续进行了规模越来越大的六次示威游行,弹劾朴槿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这反映出民众对朴槿惠上台后并未改变韩国经济持续低迷窘况的不满,因此对其的支持率也下降到历史最低。对于这样的民意,在野党和执政党都感受到很大压力,最终导致了弹劾动议的推进。

“虽然现在以234高票通过弹劾,接下来交由宪法法院审理的过程中,也有存在变数的可能。韩国宪法法院有9名法官,需要6名法官通过赞成后才可通过弹劾议案”,郝群欢说。

韩国宪法法院拥有裁定对总统、总理和法官的弹劾等5个方面的司法权,宪法法院由9名法官组成。法官都由总统指派,但法官当中3人由国会提名人选,另3人必须由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选。根据韩国宪法规定,一旦弹劾总统议案在国会表决通过后,宪法法院的宪法法庭将组成审判庭,由9位法官合议,并最终作出判决。最终判决结果由9名法官投票产生,只要有6名法官投赞成票,弹劾议案即可通过。

国会的弹劾投票通过后,在野党和新国家党内的“反朴派”是否存在加快让朴槿惠辞职的可能?郝群欢表示,如果逼迫朴槿惠加快辞职,而不通过宪法法院裁决,可以直接进行下一届总统大选,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存在,民众也有这样的呼声。

韩国现在国内内政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在野党也有进一步施压的可能,如果朴槿惠主动退出,对在野党会比较有利,对执政党——新国家党不利,执政党也因为朴槿惠弹劾案通过而元气大伤。

郝群欢在最后对记者表示,虽然朴槿惠遭遇到弹劾,但是在九大财阀在接受听证会的调查以及质询时,所有财阀都否认与朴槿惠有利益交换,他们只是表明政府提出让其支持韩国的体育、文化产业时他们是无法拒绝的,因此采取持积极态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