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据赋能 探秘全球最大线下设计公司洛可可


来源:华声在线

对贾伟来讲,他现在主要有两个身份:一是洛可可的创始人、董事长,二是洛客(LKKER)创始人、CEO。两个身份,代表着贾伟的两次创业,也是他最自豪的两大项目。创立洛可可,是梦想着打造东方风格,或者说中国元素的设计师风格;洛客(LKKER),始于打破设计师公司瓶颈,创造一个行业奇迹。现在,他希望为全球的设计师打造一个精神与物质的乌托邦。

原标题:数据赋能 探秘全球最大线下设计公司洛可可

对贾伟来讲,他现在主要有两个身份:一是洛可可的创始人、董事长,二是洛客(LKKER)创始人、CEO。两个身份,代表着贾伟的两次创业,也是他最自豪的两大项目。创立洛可可,是梦想着打造东方风格,或者说中国元素的设计师风格;洛客(LKKER),始于打破设计师公司瓶颈,创造一个行业奇迹。现在,他希望为全球的设计师打造一个精神与物质的乌托邦。

洛可可,国内设计界的红点、红星、IF奖等7大国际顶级大奖金奖的连续获得者,55度杯、高山流水、故宫猫等,是洛可可留给普罗大众的形象。事实上,文创、B2C业务仅仅是洛可可集团的一角。

洛可可的发展有着四个关键特征,代表了它的四个业务板块的节点。洛可可从2004年成立,最初打造了B2B的洛可可设计业务版块,主要提供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服务,这一板块目前服务了50多个世界500强客户、100多个中国500强客户;洛可可设计发展到第七年,开始扩展到第二个板块,主打文化产品的洛可可文创,故宫猫、高山流水等均属此列;第三个板块是洛可可创投,做创业孵化和投资;第四大板块则是洛客,这一承载了贾伟梦想的“超级设计师”数据平台。

“畅捷通的朋友圈”带你走进这家国际整合创新设计集团,走进洛可可的管理与发展理念。

洛可可,始于一个人的战斗

“洛可可”的念想起源于贾伟读书时代,学习设计时他的老师斩钉截铁地告诉他,现代没有中国设计风格。后来创业时恰逢国家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同时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贾伟希望在这次创业中打造一种含有中国元素的设计风格。查阅大量资料后,他在18世纪的Rococo时代找到了灵感,那个时代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将大量瓷器运到欧洲的时代,中国瓷器上的卷叶纹在欧洲盛行,被提炼出来并运用到建筑、家具以及各种产品上,形成了属于欧洲的Rococo风格,这也是全球唯一由东方文化影响,最终产生了东西方结合的艺术风格。洛可可起源于此,贾伟心中的“新Rococo主义”风格。

贾伟的创业从此开始。从一个人到70人,到现在的千人,从租办公位到办公室,到现在的洛可可设计集团,贾伟成就了洛可可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最大的线下设计公司,也完成了自己心中白手起家的创业传奇。回首这段历程,他的亢奋和自豪不断涌现,“当时想的就是创业就应该是一个人开始,创业就应该是一个人像战士一样的冲上去就行了。如果用现在的话说,我是真正的创客。从500元一个办公位,并且还是月底付,到现在,我真的做了到从零开始,白手起家!”

组织管理的智慧

回到管理,创业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一家伟大的企业都是在跌倒后的站起中,才变得伟大,洛可可的发展过程中不说跌倒,但也经历过不少管理上的坎。“从2004年成立至今,洛可可已经12年了,这12年我觉得遇到过几个坎。”

在贾伟看来,洛可可团队壮大过程中有三个坎。第一个是团队发展到70人时。“我自己的时候,两三个人的时候,30个人的时候,我都觉得特别开心。”无论是从利润还是从壮大的心理满足的角度,那段时间的贾伟充斥在成功的小喜悦中。但到了70人时,贾伟感受到了管理之痛。洛可可的团队架构非常扁平,70人时,除了贾伟和一个兼职财务外,其余全是设计师,团队架构只有贾伟和设计师两层,这也就意味着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贾伟全权来抓。“这时候的我,感觉到身体上的痛,身体扛不住了。”

“我突然意识到要复制我自己。”洛可可开始了第一次管理变革,沿用至今的“细胞管理”模式正式启动,即“6+1”为核心,最多“7+1”,一个细胞核,最多不能超过7个细胞壁,再增加就分裂成下一个细胞。这一复制,就从70人扩展到700人,100多个细胞在全国范围内分裂开,并且独立核算、财务独立、人力资源独立、业务独立。

另二个坎是两年前,“坏死细胞”现象的显现。“我发现细胞管理开始出现问题,出现了坏死细胞,而且一旦出现就会带动整个区域细胞的坏死。”贾伟思考后,认为细胞管理模式中,细胞的上面应该也需要管理细胞的级别,对区域性细胞进行管理。这也就出现了新的细胞模式和级别,简单理解就是几个小细胞又组成了一个大细胞,这种模式让洛可可一直发展到200多个小细胞的规模。

第三个坎则是行业瓶颈的坎。设计师是专业人才,设计行业是专业人才聚集的行业,专业人才强调个人智慧,也会带来行业发展上的瓶颈,显而易见的就是国内外都是30人以内的设计公司。贾伟咨询了很多咨询公司,很多人的反馈都是“全世界都是小而美的公司,洛可可做到1000多人已经是很逆天了!”贾伟反复思考后觉得,过去设计行业是强调个人智慧,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难道就没有群体智慧吗?

打破行业瓶颈,发挥设计师的群体智慧,洛客诞生于这种背景和初衷下。

共享经济下半场

简单来讲,洛客是一个设计师共享经济平台,与Uber、Airbnb的模式类似。但贾伟强调,“洛客是一个强调创意的共享经济平台。共享经济上半场是实体,是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下半场是什么?是创意,是想象力,是智慧!”依然透露出十足的亢奋与自信。

建立洛客的意义在哪?对洛可可的发展来讲,是打破行业瓶颈与发展瓶颈的措施,但在洛客的思路出现后,贾伟心中有着更大的梦想。“我希望聚集1000万设计师,产生一种全球的聚集效应,而且聚集的一定是创造者。”

洛客在今年8月16号上线,在两个月时间聚集了近2000名设计师,400家客户,贾伟预计,到年底(洛客平台)将聚集上万名设计师。这对于他来讲首先代表着当前实现设计师智能匹配的最佳手段。“设计是一个兴趣与灵感型行业,兴趣一来灵感大爆发,不感兴趣十几天出不来一个产品。这洛客平台上,全球设计师的状态、水平、成功案例等等一目了然,这就将最好的设计师匹配给客户,解决了设计师管理的瓶颈。”

其次是洛客对“创造”这件事带来巨大的推动。如何让设计师有灵感?让他玩嗨了。洛客有一个Slogan,叫“敢玩、敢想、敢造”,贾伟的想法是“设计师本身就不是喜欢朝九晚五的人,这种枷锁也限制了他们的创造力。洛客让他们在玩中、在全球旅游的畅快中,迸发出灵感。”

他认为,创意是共享经济下半场的主题。“消费升级后大众要的是什么?是好的东西,新的东西,是有创造力的东西。所以说消费升级就是设计师的崛起日。”

数据为升级赋能,畅捷通为数据赋能

作为洛客的创始人、CEO,贾伟最关注的是数据,设计师的增长数据、用户的访问数据、发布任务的数据。他表示,现在是数据的时代,数据时代的任何一个设计师、一个管理者都要站在数据的平台上去用理性的管理,并认为“本质上来讲,洛客就是一个为设计师打造的数据平台,让设计师升级为超级设计师。”

为什么说站在数据的基础上,设计师就能升级为超级设计师?贾伟认为,数据本身是相关关系,而不是因果关系,财务数据、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和生产数据肯定是要相连的,销售数据和研发数据、设计的数据肯定也是连的,只有这样数据才能称得上是有价值的数据。

而前面几千年来全球的设计师都只能称为设计师,他们都是凭借经验来设计,是感性的。当设计师站在数据平台上,综合考虑消费者的行为数据、消费者的消费数据、生产数据和设计的研发数据的时候,他的创造力是高效的、准确的,并且与生产、销售密切相关的,就会创造出理性上、感性上都特别好的产品。

如果说洛客是以数据为设计师升级为超级设计师赋能,那么畅捷通则是为数据赋能,它让数据实现了有效打通,将数据变成相关关系。

作为深耕小微企业财务及管理服务十几年的服务商,畅捷通为解决小微企业管理痛点推出的小微企业管理云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数据贯通一站式管理服务,从而一圈搞定企业“人财货客”。在平台上,企业数据可以轻松实现共享、协同和集成,也就是说,企业获得的消费者行为数据、消费数据、生产数据、研发数据、采购数据、财务数据等等均是相互关联相互协同,从而真正让数据产生价值。

洛客(LKKER)是用数据为设计师升级赋能,畅捷通则是为数据赋能,让更多的行业能够实现赋能与升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