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捕公判大会及早歇歇吧

兴平此次公捕公判大会,初衷兴许也是为了对围观民众进行一场“法治公开课”,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11月25日上午,陕西兴平市影剧院广场,一场涉及17案29人的公开处理大会召开,现场引来众人围观。兴平市公安局就此事回应称,此次公开处理大会系当地政法委牵头举办,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共同参与,实际上是一场公捕公判大会。7日,兴平市政法委就此事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召开公开处理大会与上级倡导的精神不一致,今后不再召开此类大会。

兴平市政法委表态今后不再召开此类大会,态度可谓诚恳,但此次公捕公判大会造成的影响却难以挽回。揆诸各地,这样的公判公审大会也着实不少。今年3月份,四川阆中法院举行公开宣判大会,对8名违法讨薪农民工进行集中宣判;10月,福建安溪县人民法院集中对3起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11名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这几起公判大会都曾招致热议。

须明确,法律规定审判公开,但绝不是公开审判。公然将犯罪嫌疑人在广场上“示众”,实质是一种人格侮辱。早在1988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坚决制止将已决犯、未决犯游街示众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各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对已决犯、未决犯以及一切违法的人也一律不准游街示众。如再出现这类现象,必须坚决纠正并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兴平此次公捕公判大会,初衷兴许也是为了对围观民众进行一场“法治公开课”,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但这场法治教育本身就有违法治精神,无疑是荒诞的。

作者

茗硕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法院执行,管不了官大的?

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应当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并没有要考虑被执行人级别的特殊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