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办公租赁O2O平台或成下一个投资热点


来源:新快报

在广州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的同时,不少企业租户却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办公空间,“房东”也在常年招租的路上疲于奔命。办公租赁市场的规模和需求都足够大,却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应运而生的办公租赁在线平台,近两年来纷纷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悄然布局。而被称之为“千亿元”的办公室出租市场,因办公租赁O2O平台受到投资方的偏爱,也俨然成了下一个“风口”。这个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吗?新快报记者采访发现,风头正盛的O2O平台正在这个大棋盘上加速落子。

原标题:办公租赁O2O平台或成下一个投资热点

日期:[2016-12-09] 版次:[B05] 版名:[买楼王·商业] 字体:【大中小】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在广州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的同时,不少企业租户却找不到称心如意的办公空间,“房东”也在常年招租的路上疲于奔命。办公租赁市场的规模和需求都足够大,却是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应运而生的办公租赁在线平台,近两年来纷纷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悄然布局。而被称之为“千亿元”的办公室出租市场,因办公租赁O2O平台受到投资方的偏爱,也俨然成了下一个“风口”。这个市场仍是一片蓝海吗?新快报记者采访发现,风头正盛的O2O平台正在这个大棋盘上加速落子。

写字楼租金及空置率上升

未来半年预计新增26万平方米

根据世邦魏理仕前不久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广州相关市场报告显示,在优质写字楼方面,随着珠江新城的K11和琶洲的环汇商业广场落成,新增供应量约26万平方米。整体租金水平环比上升1.1%,达到每月每平方米140.1元。与此同时,全市写字楼空置率微升0.2%至12.6%。

在珠江新城,由于国内企业的扩张或升级需求突出,加上保险机构近一年来成交比较活跃,在这些需求的支撑下,写字楼整体租金水平将稳中有升。除了新近落成的甲级项目渐渐调升租金至市场水平,部分乙级写字楼也在进驻率渐趋稳定下提升报价。

相关报告还显示,未来半年预计新增四个项目约26万平方米的供应,其中位于琶洲的宝地广场已获得部分预租。与前两个季度相比,供应量有所回落,写字楼空置率或将有所改善。“年底写字楼市场会出现换租潮。”好租网CEO曲先洋表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期间,不少写字楼租户面临租约到期或者租金上涨等问题,这也促成了写字楼租赁市场的旺季。

珠江新城仍是热点区域

成本及扩张等或使企业“外迁”

此前,新快报记者从天河区有关部门获悉,在天河CBD有一家大型跨国企业,因人员扩张、部门分散想换到至少8000平方米的空间集中办公,为此向政府部门“求助”。“对企业来说,想在中心城区找到合适的办公空间不容易。”一家原在广州东站附近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出于降成本等考虑,最终整体迁至天平架地铁站附近办公。

“在广州地区,以中端需求为主体的租客,选择最普遍的仍是珠江新城、天河北、琶洲和越秀等区域,写字楼品质较好,市场需求也很旺盛。”曲先洋说,地铁沿线的写字楼也逐渐受到关注。琶洲对互联网企业吸引力提高,因此也成为写字楼O2O租赁的热门。同时,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因高度“中心化”过于集中出现拥堵等问题,广州虽然表现得不如北京上海特别明显,但随着城市周边区域新的楼宇开发、供给以及相关政策引导,中央城区写字楼空置率上升和企业租户外迁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受到行业整体性流动的影响,越来越多企业倾向于到相关行业集聚的地方开工。此外,商业楼宇供给不断增加,企业对办公环境的要求发生变化以及自身发展状况与需求的变化等,都可能使租户迁到更适合的办公间。

随之而来出现了新的问题,写字楼租赁中介行业仍处于滞后阶段,供给方的市场份额十分分散,缺乏覆盖大范围的服务商。对于企业来说,从选址到搬进写字楼的可接受周期非常短,对流通速度和服务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曲先洋说,相比住宅,写字楼更需要在线平台,用互联网的方式可以提高成交效率。

趋势O2O平台平均成交周期缩短至14天

随着创新创业发展迅猛,如雨后春笋涌现的中小微企业扩张很快,产生了大量的“换场”需求。曲先洋说,创业公司中有很多是互联网、金融企业,“他们更习惯选择互联网方式,因此很容易接受O2O模式。”相比传统中介行业市场分散、效率低下、房源数据不完善,远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他说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就是高效。

租客从寻找房源,到大致确定价格、面积、装修等信息,再签约成交。相比以往完成成交需要至少一个月的平均周期,曲先洋说现在通过租赁平台可以将这一周期压缩至14天。“真实房源以及技术系统,让交易决策环节变得更加高效。”他甚至还认为,未来办公租赁平台的竞争力将取决于能否产生更多的决策信息。因为企业决定租下办公场所,往往需要考虑太多的因素,如适不适合公司的定位形象,员工上下班交通便利与否,附近商业配套是否齐全,是否方便与客户沟通拜访等。“通过互联网和相关数据,可以帮助租客做出更理性的决策。”他认为成交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将平均成交周期缩短至一周左右,“这主要取决于数据系统的匹配能力。”

超过五成租客选择租后服务

“在成交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的最终需求不只是找到合适的办公场地,而是尽快开工。”曲先洋说,这意味着写字楼租户对中介提出了更多的租后服务。选址租赁是中低频次、单价较高的服务,租后则是频次较高、单价偏低的业务,租赁平台需在二者之间进行均衡。

“通过链接实现一站式的综合服务,O2O模式完全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据悉,在该平台过往成交中,有超过五成的租户选择了各种租后服务,“目前需求最大的包括工商注册、绿植、办公家具租售、装修、搬家等一系列办公配套服务。”在他看来,办公租赁之后需要的服务是“刚需”,租赁平台只需做好性价比,提前把关质量关。而且,后续开展服务的空间很大,比如还可以联合金融公司做租金分期。

曲先洋表示,这一市场仍是蓝海领域,目前办公租赁O2O市场虽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却是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市场,租后服务市场甚至可以达到万亿元规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