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最大部《红楼梦》震撼亮相莞图


来源:新快报

莞城图书馆主办,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第六届“书籍之美”昨日在莞城图书馆拉开帷幕。本届“书籍之美”以“传承·再造”为主题,将举办“经世再造,藏于游龙”张晓栋书籍艺术展、“书籍之美的传承与创新”展及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展览时间将持续到2017年2月7日。

原标题:史上最大部《红楼梦》震撼亮相莞图

日期:[2016-12-09] 版次:[AG01] 版名:[新东莞] 字体:【大中小】

莞城图书馆主办,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第六届“书籍之美”昨日在莞城图书馆拉开帷幕。本届“书籍之美”以“传承·再造”为主题,将举办“经世再造,藏于游龙”张晓栋书籍艺术展、“书籍之美的传承与创新”展及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展览时间将持续到2017年2月7日。

再现“龙鳞装”装帧技艺

龙鳞装始于唐代,兴于北宋,是中国传统书籍装帧形式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其技艺早已失传。唯一一本传世的龙鳞装实物《刊谬补缺切韵》现藏于故宫,很多业界人士都对此不甚了解,其珍贵之处可见一斑。

“经世再造,藏于游龙”张晓栋书籍艺术展将展出由龙鳞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栋历经五年时间研究并手制而成的旷世佛典巨作《三十二篆金刚经》。此书,再现了失传的龙鳞装装帧工艺,整个卷轴展开全长73.4米,宛如一条五彩真龙,完美地将典籍、书法、绘画、装帧技艺融于一体,将为观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阅读品鉴体验。

另一部经典巨作——经龙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也将于莞图震撼亮相。此书一套八函,总高1.23米,首以经龙装的装帧形式将120回木活字版程甲本《红楼梦》及230幅清代孙温绘《红楼梦》收录其中,是张晓栋及其团队历时四年半结合传统的龙鳞装、经折装再造《红楼梦》的又一书籍艺术珍品。

除此之外,展览还将展出龙鳞装《毛泽东诗词墨迹》、龙鳞装《崔如琢书法绘画谈艺录》以及《红楼梦十二钗笺谱》等共8本艺术书籍供读者赏读。

“最美的书”翻开浓浓中国风

一部中国书籍的装帧史,同样也是一部中华文化的发展史。由最早的龟骨册装到如今的平装、精装,书籍的装订形制改革横跨了三千余年。多样的传统书籍装帧形态,为当代优秀的书籍设计师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形态。

“书籍之美的传承与创新”展就将展出一批具有传统的设计意味,奇妙的编辑语言、精巧的印刷工艺、独特的装帧手段的现代书籍。它们大部分获得过“中国最美的书”或“世界最美的书”称号,并因制作精美,限量发售而成为市面上难得一见的书籍艺术品。如由著名书籍设计师吕敬人设计的《最后的皇朝》,全书采用中式筒子页包背装,收录了宫殿、陵苑、帝后、宫廷、工业、军务等类目的千余幅珍贵的清末宫廷老照片,多未公开面世,无论从艺术还是收藏的角度都极具价值。

名师进校园精彩活动等你来

昨日,本届“书籍之美”邀请到4位书籍设计师,连续为市民带来4场设计师分享会。其中,张晓栋将亲临现场,以“龙鳞装再生记”为题,详细解读失传龙鳞装的再创过程。

而“书籍之美”本次将再次走进校园,在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学院设立分会场,力邀到了中国首位获得“世界最美的书”金奖的张志伟及刚刚获得2016“世界最美的书”的曲闵民与设计专业的学生们分享他们对书籍设计“传承·再造”的体悟。另悉,主办方还将在活动期间展出馆藏珍贵的古籍,并以传统线装为主题开展“匠心书坊”的做书活动。市民可在观展之余,亲手为自己做一本极具传统韵味的手制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