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凯特·布兰切特圣丹斯发宣言


来源:新京报

其中,凯特·布兰切特一人饰演13个角色的《宣言》(Manifesto)备受关注。影片是德国艺术家、电影导演朱利安·罗斯菲尔德执导,原本是13个短片,共130分钟,曾作为装置艺术在柏林的美术馆展出。这次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的是90分钟版本。

原标题:凯特·布兰切特圣丹斯发宣言

还有1个多月,圣丹斯电影节将拉开大幕。近日,电影节公布了首映单元影片,18部电影入围,大牌云集。

尼古拉斯·霍尔特、凯文·史派西联袂的《麦田里的反叛者》(Rebel in the Rye)围绕塞林格创作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展开;鲁妮·玛拉、罗伯特·雷德福合作的科幻爱情片《发现》(The Discovery)讲述了科学家发现死后世界的确存在;加内特·赫德兰、凯瑞·穆里根主演的《泥土之界》(Mudbound)讲述了关于二战后的挣扎生活。

其中,凯特·布兰切特一人饰演13个角色的《宣言》(Manifesto)备受关注。影片是德国艺术家、电影导演朱利安·罗斯菲尔德执导,原本是13个短片,共130分钟,曾作为装置艺术在柏林的美术馆展出。这次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的是90分钟版本。

“历史上的艺术宣言能否影响当今社会?”这是电影《宣言》提出的问题。影片致敬了50多个艺术宣言,包括达达主义、未来主义、波普艺术、激浪派等。凯特·布兰切特在片中饰演了编舞、科学家、股票经纪人、新闻主播、流浪汉等不同角色。每一个角色都配有好几段不同的宣言。

本届圣丹斯电影节将于2017年1月19日至29日举行。

1 流浪汉 ➡ 情境主义

包括了荷兰情境主义艺术家康斯坦特(Constant Nieuwenhuys)的《宣言》(1948年),他用了将近15年的时间描绘他的理想城市“新巴比伦”。

2 编舞 ➡ 激浪派/表演艺术

包括了乔治·麦素纳斯(George Maciunas)的《激浪派宣言》(1963年),激浪派是20世纪60年代初出现在欧美的一个宽松、多元的艺术家群体。

3 私人派对上的CEO ➡ 漩涡主义画派/蓝骑士/抽象表现主义

包括了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和弗兰茨·马尔克写的《蓝骑士年鉴前言》,对抽象艺术有着重大影响。

4 垃圾焚烧工厂工人 ➡ 建筑

包括德国建筑艺术家布鲁诺·陶特的《打倒严肃主义》,德国科隆博览会创作的“玻璃亭”被后人当作西方现代表现主义的代表作。

5 保守的母亲 ➡ 波普艺术

包括克拉斯·奥尔登堡的《我追求一种艺术……》(1961年),他以日常物品作为创作主题。

6 木偶师 ➡ 超现实主义/空间主义

包括了空间主义创始人卢奇欧·封塔纳的《白色宣言》(1946年),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在画布上切开几个口子。

7 股票经纪人 ➡ 未来主义

包括意大利诗人发表的《未来主义基础及其宣言》(1909年),这场由文学开始的运动影响了欧洲艺术。

8 科学家 ➡ 至上主义/结构主义

包括了至上主义艺术家马列维奇的《超现实主义者的宣言》(1916年),他的油画《黑色正方形》是至上主义的代表作。

9 老师 ➡ 电影

包括拉尔斯·冯·特里厄和托马斯·温特伯格的《道格玛95》(Dogma95,1995年),这是由他们发起的电影运动,提出了拍摄电影的十条规则。

10 文身的朋克 ➡ 神创论/尖叫主义

包括了墨西哥诗人Manuel Maples Arce的《一个刺耳的处方》(A Strident Prescription,1921年),他是墨西哥先锋派作家代表人物。

11 新闻主播和记者 ➡ 观念艺术/极简主义

包括了艺术家索尔·勒维特的《关于观念艺术的段落》(1967年),他认为想法或概念是作品最重要的方面。

12 葬礼主持人 ➡ 达达主义

包括了达达主义运动创始人特里斯唐·查拉的《达达宣言》(1918年),达达主义艺术家通过反美学的作品和抗议活动表达了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绝望。

本版撰文/Dionysus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