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注册

95岁"永兴"舰副舰长回忆收复西南沙群岛情景


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12月8日,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时任"永兴"舰副舰长、95岁高龄的李景森发言。 李高健 摄

原标题:95岁"永兴"舰副舰长回忆收复西南沙群岛情景

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海军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记者陈国全、特约记者李唐、通讯员侯融

2016年12月8日,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时任

2016年12月8日,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时任"永兴"舰副舰长、95岁高龄的李景森发言。 李高健 摄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亲手把刻着‘永兴岛’三个大字的岛名碑竖立在岛上的情景……”当年率舰收复西南沙群岛的“永兴舰”副舰长李景森已经95岁了,已是鲐背之年的他,精神矍铄、口齿清晰地讲述自己亲历的那段珍贵历史:“太平岛上有中国渔民建造的土地庙,神主牌位上用中文写着‘福德土地龙神之位’。庙附近还有一口淡水井,井水非常甘甜可口,在井边我拣到一枚中国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的钱币……”

12月8日,在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之际,海军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当年参加收复行动的亲历者、见证人,亲身讲述收复西南沙群岛的艰辛过程;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代表,从历史、现实和法理等角度,共同阐述中国政府南海权益主张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正义性。

上午9时,纪念活动正式开始。李景森老人不到十分钟的发言,仿佛还原了那一重大历史事件——1946年11月至12月,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派出“太平”“永兴”“中建”“中业”4艘军舰收复西南沙群岛,竖立岛名碑,登岛举行接收仪式……

“南海诸岛历来属于中国!”李景森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强调不管是收复西沙群岛,还是之后前往南沙群岛巡航,都只发现中国渔民在岛上活动的历史陈迹。

推荐
">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