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大幅度减少职业许可证书有利于推动大众创新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原标题:专家:大幅度减少职业许可证书有利于推动大众创新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决定》指出,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2014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分六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本次再取消114项。至此,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基本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

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7项,其中准入类3项,水平评价类4项,涉及公路水运工程监理、防雷、管理咨询等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07项,都是水平评价类,涉及机械设备、食品加工和农业、文化、轻工等多个领域。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要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清理到位,防止反弹。要推动职业资格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逐步建立持证人员信用管理体系,严肃查处证书挂靠、寻租等行为。

大幅度减少职业许可证书有利于推动大众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丛虎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王丛虎:的确,这是第七次进一步取消职业资格的许可。这些资格许可既包括准入类,也包括水平类。所谓准入类是指,没有这个资格你就进不了这个行业;水平类是指,进到了这个行业内,但需要以资格证和许可证来评价你的水平和能力,进而和你的工资待遇、提升晋级挂钩。这次的改革力度还是非常大。总体上,减少职业许可证书符合简政放权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

为什么说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当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呢?因为政府管理最有效的方式有两类,一是强制处罚和强制权。即通过政府的权利对某些行为做出法律上的禁止性规定,如果违背规定则要进行处罚。二是通过许可,也即一般性的禁止,如果你没有拿到特别的许可资格或者证书,就不得从事这个行业内的工作,它是一种广义上的行政审批制度。行政许可权利是对于普通公民行为的一种约束和限制,现在取消掉相关的权利,政府不再去管普通个体是否能够进入某一个行业,而是让个体和用人单位自己判断,让用人单位和雇佣人之间自己约定。这是政府把权利交给了市场主体,放宽了每一个企业用人的标准,也放宽了个体进入企业、进入市场的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是放松了对市场、个人的管制权,当然也就能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活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