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工仔张为波耗时六年 为临沂钢铁男孩鞠兴浩出书


来源:齐鲁壹点

48岁的张为波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6年前,他得知临沂市临沭残疾男孩鞠兴浩独自支撑起整个家的感人事迹,决心将鞠兴浩的经历制作成书,让更多孩子学习。经过6年的努力,他的《沂蒙男孩》终于出版了。

原标题:打工仔张为波耗时六年 为临沂钢铁男孩鞠兴浩出书

打工仔张为波耗时六年 为临沂钢铁男孩鞠兴浩出书

12-08 11:35

48岁的张为波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6年前,他得知临沂市临沭残疾男孩鞠兴浩独自支撑起整个家的感人事迹,决心将鞠兴浩的经历制作成书,让更多孩子学习。经过6年的努力,他的《沂蒙男孩》终于出版了。

传播孝道,新书全部捐送

7日上午,张为波来到临沭县临沭街道第五小学,捐出了1000多本书。孩子们拿到书以后,当场就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鞠兴浩哥哥吃苦能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要像他一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住孝敬我们的父母。”孩子们看过书以后感触颇深。

张为波说,因为资金有限,首次印刷只印了5000余本,现在所有的书都已经捐到了青海、西藏、江苏以及河北等地,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了解到鞠兴浩的事迹。

记者了解到,《沂蒙男孩》是一本少儿读物,主要介绍临沭男孩鞠兴浩的故事,他从小被火烧成残疾,面临不幸的家庭,他小小年纪撑起了整个家。这本书以动漫加文字的形式,让孩子们读起来更有兴趣。

今年16岁的鞠兴浩已经是初三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他看到书以后说,自己的故事能够出一本书,他感到很高兴自豪,将继续努力做中小学生的榜样。

面对困难,他没有放弃

张为波出生于临沭县蛟龙镇姚家后村,他学历不高,毕业以后一直打工,如今在一家物流公司做叉车司机。对他来说,想要出书简直比登天还难。

但是,困难重重并没有阻碍张为波的梦想。刚开始两年的时间,张为波到处收集鞠兴浩的资料,到济南参加孝文化论坛,为出书做足了准备。2013年8月,他正式开始编辑书的内容,向公司请了8天假,找了个网吧每天像打卡上班一样去网吧编辑文字。

文字整理好以后,他又找了很多人帮他修改,有时一个月要修改上百次。不仅如此,为了吸引孩子看书的兴趣,他还找人绘制了鞠兴浩日常生活的漫画,每一幅漫画以及配的文字他都仔细琢磨修改。

最终定稿后,他就跑到广场、书店等孩子多的地方,把书拿给孩子们看,让孩子们提意见。有时候,家长不明白他的目的,都不让孩子跟他说话,闹出了不少笑话。

而让张为波最头疼的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每到用钱的时候,他总是力不从心。为了省钱,他到济南学习不舍得买吃买喝,不敢住旅馆,总是找地方凑合一晚,只为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出书上。、

最终圆梦,他感觉释然

张为波和鞠兴浩的缘分,还要从2010年说起。当时,平日里爱读书看报的张为波看到报纸上对鞠兴浩的报道后很受感动。他到鞠兴浩家中,看到了当时只有10岁的鞠兴浩,心里暗暗发誓,要把这段感人的生活经历写成书。

“鞠兴浩家庭那么困难,但他对父母非常有孝心,这是难能可贵的。”张为波觉得“孝”是中华传统美德,他有义务和责任传播孝文化。

今年11月份,经过6年的努力,张为波的书终于成功出版了。在拿到书的那一刻,张为波终于释然了,感觉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连他工作的临沂财源物流公司总经理皮元省都说,看到张为波为了出书努力这么多年,自己非常感动。为此,皮元省非常支持张为波出书,有时候耽误了工作,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现在,张为波向已经工作了的孩子借了2万元钱,准备再印刷2万册,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