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一书记”赵茂兴:扶贫先竖精气神 发展产业稳增收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赵书记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提起赵茂兴,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村民杨正云赞不绝口。正因为这个“第一书记”的倾心帮扶,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自来水入户了,产业项目落地了...... 富裕村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

原标题:“第一书记”赵茂兴:扶贫先竖精气神 发展产业稳增收

经过和村民们“交心”,村道栏杆拆除了

经过和村民们“交心”,村道栏杆拆除了

人民网重庆12月8日电 “赵书记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提起赵茂兴,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村民杨正云赞不绝口。正因为这个“第一书记”的倾心帮扶,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自来水入户了,产业项目落地了...... 富裕村摘掉了戴了多年的贫困帽子。

去年7月,秀山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赵茂兴被派驻到隘口镇富裕村任第一书记,挑起了该村脱贫的重担。一年多来,赵茂兴吃在富裕村,住在富裕村,鼓励村民坚定致富信心,引进产业稳步提高全村收入,以实际行动温暖了所有村民的心。

解开心结扶起心志 凝聚脱贫力量

走进富裕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在通向该村千盖牛村民小组的环山村道上,村民们自发的跟着工程队在对道路进行硬化;对面的山坡上,另外一大群村民正在开荒挖坑栽种果苗。

“村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齐心过,一个个都是干劲十足。”刚进村不久,赵茂兴在对贫困户走访摸底时意外发现,通往千盖牛组的道路竟然设了一个“收费站”,通过多次走访群众,赵茂兴了解了事情的原委。

2008年,村民们决心集资修建一条“希望之路”。正当大家砸锅卖铁筹集资金时,住得最远的4户人家既不愿意集资,也不愿意投工投劳,与大家唱起了“反调”。当年11月18日,公路修好了,由于最远的4户人家没有集资,这条路并没有修到这4户人家住的地方。就这样,两边的群众都有怨言,相互诋毁,投了资的村民索性在路上架了一个栏杆,不让这4户人家从路上过。

“富裕村要脱贫,首先得从影响村民团结、阻断千盖牛组与外界交流的公路栏杆上着手!”为拆掉栏杆,赵茂兴多次召开院坝会,劝解村民们要拧成一根绳,齐心协力才能致富。

面对贫穷的现状,村民致富的愿望是一致的。赵茂兴提出了要在村里修通公路引进产业的想法,并承诺会想办法为村里筹集资金,用于修通往4户人家最后一公里多的道路修通和道路的维护。最终,栏杆顺利拆除了,两边人的心结也打开了。

在前期的工作中,赵茂兴还发现,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极其落后,村里没有任何产业项目,村民们即使养点牲畜、种点经济作物,销售出去也很不容易。长期的贫困,让村民对致富充满了绝望,脱贫的信心不足。

为给村民们鼓气,赵茂兴将秀山一些残疾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故事刻录成光碟,一个组一个组现场播放给村民们看,帮助他们消除等、靠、要的懒惰思想,鼓励他们脱贫的信心。

 完善基础设施 为脱贫打牢基础

要想富,得先修路,这需要大量的资金。赵茂兴整理好扶贫计划后,开始马不停蹄地跑到县上协调相关部门,最终从帮扶单位、扶贫办等部门整合了资金1800万元,开始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到目前为止, 富裕村共修村道公路15.5公里,硬化村道7公里,入户便道实现全覆盖,饮用水通向家家户户,新建了两座公路桥,整治河堤1300米,全村架设路灯34盏,彻底解决了村民们出行问题、产业运输问题和用水问题。

“第一书记”的到来,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水平一步步在提高。群众都看到了“第一书记”的扶贫决心和能耐,纷纷表示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争取早日脱贫。

 引进农业产业 为村民谋求长远发展

“要想让村民富起来,必须要有产业的带动。”到底什么产业才最适合富裕村发展呢?这是赵茂兴进村后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一次走访贫困户时,他发现当地的核桃产量高,果实品质好,便萌生了发展核桃产业的想法。

2015年,赵茂兴专程带着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到云南漾濞县进行考察,对核桃的种苗、种植到加工进行全面了解,并引进企业在富裕村流转土地500亩种植核桃。贫困户通过租地、土地入股、在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了收入。

张雨红是富裕村大龙门4组村民,家里有5个孩子正在读书。2013年前,他一直在沿海打工,后来因工伤致残返回到村里,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来源,成为市级贫困户。

“多亏了第一书记,在我很绝望的时候,给我送来了免费种牛,并指导我种植核桃。”张雨红说,在赵茂兴的帮助下,他家种植10亩核桃,养了5只牛,2头猪,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

产业的引进,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民们也纷纷开始开垦自家的荒地种植核桃。“今年我们又扩大了核桃种植规模,新种植核桃1800亩,能够有效解决贫困户长远增收问题,” 赵茂兴说。(王嫚 俞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