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0女职工检出50例乳腺癌!日常体检不容忽视


来源:齐鲁壹点

又到了每年单位集中体检的时间,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医院,对近年来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的总体体检结果进行了了解。发现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各大医院每年体检人数基本都呈增长状况,除了单位组织集体体检外,越来越多个人掏钱进行体检,并且选择的检查项目日益全面。

原标题:2000女职工检出50例乳腺癌!日常体检不容忽视

2000女职工检出50例乳腺癌!日常体检不容忽视

12-08 07:32

又到了每年单位集中体检的时间,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各大医院,对近年来各大医院体检中心的总体体检结果进行了了解。发现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各大医院每年体检人数基本都呈增长状况,除了单位组织集体体检外,越来越多个人掏钱进行体检,并且选择的检查项目日益全面。

男性超重

检出率超三成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2016年体检统计结果中,发现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分别高达32%和15%。

在血压偏高、脂肪肝(轻度)、甘油三酯偏高(高脂血症的指标之一)、血糖偏高、脂肪肝(中度),男性检出率也比女性更高,分别为28%、27%、23%、7%、8%。“这主要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赵延英解释道,高热量饮食、运动量小等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不过,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吴红彦发现,虽然这几大问题最近几年来一直检出率最高,但是已经有缓慢下降的趋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必要性,改变了生活理念。最近两年发现肝硬化的患者也越来越少,一方面得益于乙肝的控制,另一方面酒精肝也在减少。”

赵延英提醒道,如果以前没有发现血压、血糖高的情况,在体检中发现后要注意复查,“最终是否会被诊断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还要看一段时间内的指标情况,不会通过一次指标异常就下结论。”

专家表示,无论是肥胖、脂肪肝,还是血压、血糖偏高,只要发现及时,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基本就能够让指标重新恢复正常,无需通过服药治疗,但是如果经过临床医生诊断,需要医学治疗的,必须要遵从医嘱。

女性乳腺疾病

呈上升趋势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2016年的体检统计结果中,女性双侧乳腺增生的检出率超过29%。赵延英表示,由于精神压力大等因素,近年来女性乳腺增生、乳腺癌的检出率明显升高。此外,子宫肌瘤、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检出率也在上升,目前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饮食、遗传等因素有关,检出后需要专业医生根据临床诊断判断是否需要治疗。

对于最常见的乳腺增生来说,山东省立医院两腺外科主任田兴松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增生是乳腺自身的生理过程,是体内雌激素和雄激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要其卵巢功能还正常,几乎每位女性都会有乳腺增生,并不是都需要治疗。”

由于年轻女性的生理体征更为明显,乳腺组织较为致密,因此会比其他年龄段更容易出现乳腺增生。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最担心的是乳腺增生不及时治疗会转化为乳腺癌,对此,田兴松表示,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绝大部分乳腺增生都不会转化为乳腺癌,大家不必担心。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乳腺增生都不需要处理,“如果女性在临近绝经的年龄出现乳腺增生,最好到医院检查,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接受治疗。”田兴松表示,同时,如果女性乳房经常感到疼痛且没有规律,也应该接受检查。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保护乳腺健康,应慎重使用或者说尽量少用保健品和化妆品。不少保健品含有大量的雌激素,例如蜂王浆、花粉、蜂胶等,而外来雌激素对于乳腺癌来说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内衣的选择方面,穿戴合适的内衣对乳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过紧的内衣会对乳腺造成压迫,有害健康。

甲状腺结节检出率

整体超两成

统计结果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总检出率接近22%。“现在在体检中发现的确实越来越多。”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姜秀云感叹,甲状腺结节患者的数量在大幅增加。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社区居民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为18.6%,即每5个人中就有近1个人存在甲状腺结节的问题。

姜秀云介绍,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当结节较大压迫周围组织时,患者才会出现声音嘶哑、压气感、呼吸、吞咽困难等压迫症状。还有部分患者可能会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例如患有甲亢或甲减时,才会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因此,许多患者是在体检中才被发现的。

“现在的超声检查都非常先进,而且以前由于经济条件和健康意识不够,人们很少主动检查。”赵延英分析认为,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增高的一个原因是检测技术手段的改进。同时,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大、精神过度紧张以及环境污染等都可能是甲状腺结节发病率升高的原因。

“如果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市民无需过分紧张,关键是做进一步检查,区分其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姜秀云介绍,甲状腺结节多数是良性的,只有5%-15%为恶性结节,即甲状腺癌,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仅需定期随访,每半年做一次复查就行,无需特殊治疗。只有少数情况下,可选择手术或者其他治疗手段。

巨大肿瘤

越来越少见

“通过体检最终确诊为恶性肿瘤的也越来越多,包括肺癌、乳腺癌等,阳性发现的每天都不下10例,几年前,每天也就能发现三四例。”吴红彦表示,在省城一家大型单位的体检中,因为该单位以女性职工为主,2000人参加体检,乳腺癌阳性发现的有200多例,经过进一步检查,最终被确诊为乳腺癌的则为50多例。

除了乳腺癌,肺癌在总体人群中发病率已经占到第一位。“对于肺癌,有环境污染的原因,还有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家庭内厨房油烟,尤其是选择高温炝锅、爆炒、油炸等烹饪方式时。”因此,吴红彦建议,在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尽可能选择最好的油烟机,以减少油烟伤害。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肿瘤能够做到早期发现。“上世纪90年代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时常能够发现5厘米,甚至10厘米的巨大肿瘤,现在这种巨大肿瘤已经非常少见了。”赵延英告诉记者,得益于常年连续体检,现在体检中发现的多是早期肿瘤或者癌前病变,这种时候治疗效果更好,花费也很少。

不过,赵延英表示,很难通过一次体检就能诊断为癌症,“体检更多的是一种健康筛查,阳性检出率相对高一些。如果我们在体检工作中发现有占位性病变,通常会建议其做进一步检查,通过相关专业医生的判断和CT等检查手段,才能最终确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陈晓丽)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