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罚1.18亿!这家企业不仅搞价格垄断,还对抗调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重罚1.18亿!这家企业在中国搞价格垄断,还一度对抗调查对于糖尿病、心脏病患者和医生来说,来自美国的大型医疗器械企业美敦力(Medtronic)并不陌生。在诸如心脏起搏器、胰岛素泵等医疗器械市

原标题:重罚1.18亿!这家企业在中国搞价格垄断,还一度对抗调查

对于糖尿病、心脏病患者和医生来说,来自美国的大型医疗器械企业美敦力(Medtronic)并不陌生。在诸如心脏起搏器、胰岛素泵等医疗器械市场,美敦力的占有率颇为可观。

不过,12月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对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的价格垄断行为做出行政处罚,罚款1.185亿元。

发改委网站截图

“被美敦力中国总部困了6个多小时”

根据12月7日国家发改委消息,对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敦力”)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心脏血管、恢复性疗法和糖尿病业务领域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1.185亿元。

至少自2014年起,美敦力通过经销协议、邮件通知、口头协商等方式,与其经销商达成垄断协议,限定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转售价格、投标价格和到医院的最低销售价格,并通过制定下发各经销环节的产品价格表、内部考核、撤销经销商低价中标产品等措施,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美敦力还采取了纵向限制销售对象和销售区域、限制经销竞争品牌产品的措施,进一步强化了纵向价格垄断协议的实施效果。

央视在12月7日也对此事做出了报道。

对美敦力的调查过程似乎颇为坎坷。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处长徐新宇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发改委对美敦力的反垄断调查研究是从2013年开始的。徐新宇说:

限制转售价格违法

记者试图向美敦力求证此事,因采访时未处于美敦力工作时间,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不过,按照国家发改委消息,调查期间美敦力主动制定了整改措施,全面取消转售价格限制,允许平台商直接向终端销售,不再限制经销商向跨区购买者进行销售,在具有市场力量的产品经销中取消排他销售限制,修订经销协议、招投标管理制度、经销商管理政策有关规定,加强员工反垄断培训,完善公司反垄断合规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行持续跟踪监管,督促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一开始突袭并不顺利,我们40多人被美敦力中国总部困了6个多小时,9点半进去到下午4点钟,一直就是对抗。后来我们就依据法律,进入它的相关场所和营业场所进行搜查,发现它的负责人就躲在办公室里喝咖啡。”

由于我国高值耗材和可植入医用设备的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并且厂商主要采取转售的销售方式,因此经销商之间的公平竞争是促进产品竞争、形成合理市场价格的重要方面。

根据国家发改委披露,美敦力在中国境内市场采用转售的方式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其交易相对人包括平台商和一级经销商。

美敦力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固定向第三人转售涉案产品价格、限定向第三人转售涉案产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第一项、第二项的规定,且不符合《反垄断法》第十五条规定的豁免情形和豁免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责令美敦力立即停止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并处2015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4%的罚款,计1.1852亿元。也就是说,相关销售额为超过29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这件事取决于企业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如果从事销售行为的机构属于企业主体的一个分支,也就是说作为企业主体的一部分,那么当是可以限定产品的对外售价的;如果并非分支机构的从属关系,而是代理商或加盟商的性质,即企业将其产品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对外销售,如果存在这种买卖关系,而企业还要进一步限制买方(即经销商)的对外销售,则可能触碰反垄断法。

根据央广网的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处长吴东美透露,“直接告诉他的二级经销商、一级经销商你应该卖多少钱,把价格表发给他们;另一种方法是通过固定毛利率,来间接限制价格,比如某一个产品它的毛利率是百分之五或者百分之十。有时候是限制最低价,有时候是直接固定,你必须卖这个价。都是《反垄断法》十四条明确禁止的。”

《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截自中国政府网

“一个医院只有一家经销商。本来他设定一个价格,如果区域是不限定的,那可能经销商还想比如卖到更多地方去,还可能有一些竞争。既限定价格又限定区域,这样的话进一步强化了它的价格控制效果。经销商就好像他摆好的一个个牵线木偶。”吴东美对央广网说。

王智斌表示,在商品转卖之后,买方是可以自由的进行市场销售的,如果企业进一步限制买方的销售价格和对象,有违市场公平竞争的宗旨。

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反垄断第一案”

“对垄断行为进行处罚,有利于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这是肯定的。” 王智斌同时解释道,日常生活中这类现象其实并不罕见,例如汽车厂商通过4S店销售汽车,其实每个型号或多或少也会存在限制价格的行为,类似的情况并不仅仅存在于医疗器械或个别企业中。不过,若汽车厂商未达到垄断地位,只是对产品做出限价,没有被认定为垄断;如果足够“寡头”的话,也有可能面临同样的局面。

也就是说,美敦力受到处罚,是由于其达到垄断地位且限制转售价格造成的。这起事件也被称为我国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反垄断第一案”。

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查询国产医疗器械注册信息,心脏起搏器仅有两条记录,分别为美敦力(上海)有限公司和陕西秦明医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秦明医学”)。秦明医学在2012年被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乐普医疗收购,后者的目的即在于进军心脏起搏器市场。乐普医疗2015年年报对起搏器产品的描述亦可反映这一市场的现状,“国内起搏器市场几乎被国外进口产品所垄断”。

据了解,美敦力1960年制造出第一台可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从此奠定了在全球起搏器市场的领先地位。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进口美敦力器械种类繁多,集中在心脏病、糖尿病等领域。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记者以注册人“Medtronic”为关键字查询进口医疗器械注册信息,得到42页、总计625条记录。

资料图

事实上,美敦力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该公司已在美股上市,股票简称MDT。来自Bloomberg数据显示,2015年美敦力公司的心血管业务收入占比最高,达到46%。在不断的并购和外延式扩张下,近年来公司年度营收不断攀升,根据2016年4月数据,该公司毛利率为68.3%,高于我国同领域医疗器械公司的毛利率。

资料图

美敦力1996年进入中国,美敦力中国官网亦坦陈“中国业务飞速发展”。随着美敦力全面取消转售价格限制,允许平台商直接向终端销售等整改措施的推进,相关器械价格下降以及同领域国产企业的公平竞争或将实现。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国家发改委 价格垄断“美敦力”遭罚1.185亿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8/1218cecb-6a33-448a-9359-33517d77aa0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