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报告9起诺如病毒感染疫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重点疫情为诺如病毒感染引起。11月29日,北京某学校多名学生老师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整个11月份,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9起。

原标题:北京报告9起诺如病毒感染疫情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毛伟豪)记者7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北京11月共报告诺如病毒感染9起,均发生在幼儿园和小学。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如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北京市疫情报告总体平稳,但随着气温的下降,呼吸道传染病中猩红热、流行性感冒升幅较大。其中猩红热比前一月上升56.41%,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343.33%。

近期重点疫情为诺如病毒感染引起。11月29日,北京某学校多名学生老师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整个11月份,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9起。

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至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北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会发生,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至48小时,病程一般为2至3天,发病后1至3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

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应注意个人卫生,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指导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密切监测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8日 05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