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祺护航 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保护计划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由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主办的“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三方宣布共同开展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保护计划,首创社会参与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先河。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机制探索的破冰之旅。

原标题:传祺护航 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保护计划启动

冰清玉洁的雪山、一望无际的绿地、稀薄的空气、飞驰的羚羊……2004年,影片《可可西里》为人们掀开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这片神秘之地的面纱一角。 “客游何太数,此景不多逢”,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大山、大河、大草原、大湿地等原生态的自然景色别具一格,蔚为壮观,是难得一见的奇绝风景。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淡水之源,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三江源也因此被誉为“中华水塔”。同时,它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因其重要的生态价值、自然景观展示价值和历史文化原真价值,近年来,保护三江源已成为国家高度重视的战略课题。

近日,由广汽传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主办的“诞生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创行”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三方宣布共同开展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保护计划,首创社会参与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先河。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我国国家公园体制机制探索的破冰之旅。

据悉,此次合作以“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的体制机制”为目标,三方将共同致力于开展和实施国家公园相关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教育工作。三江源管理局主要作为合作伙伴的协调者和政策的保障者;广汽传祺则利用自身自愿联合开展不同类型的公益保护活动;WWF主要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相关技术与经验支持。

同时,广汽传祺宣布首期将提供两台传祺GS8、3台GS5 Super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项目用车及巡护用车,为工作人员保驾护航,后续还将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必要支持,以实际行动支持环境生态保护。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合作将有力促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标志着社会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人类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水源涵养能力急剧减退。据国家林业总局野生动物保护司司长张希武介绍,“从1970年到2010年,可可西里的野生动物物种减少了50%。”可以说,广汽传祺此次的公益行动任重道远。广汽集团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直言,除初期提供的巡护用车之外,广汽传祺还将在人、财、力三个方面来全力推进生态环保计划,这将是一次长期持续性的、深度参与的公益项目。

作为首个获得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金牌的中国品牌,近年来,广汽传祺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中,在低碳环保、文体教育、安全出行、公益慈善等领域开展丰富的公益活动。广汽传祺参与的青海省贫困县高原流动教学车(羚羊车)公益项目四年间共行驶124320公里,先后到570所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实施送教活动3264课时,使近5万名师生受益。

毋庸置疑的是,公益活动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郁俊表示,未来,广汽传祺将致力于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对三江源的关注,并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集结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8日 09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