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调查“416斤海龟遭宰杀事件”:或涉刑事犯罪(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常莎表示:“在本案中,渔民捕捞时,可能并不知道该海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果及时放了不构成犯罪,但该龟体型巨大,作为以捕捞为业的渔民知道或应当知道其为珍稀保护动物,没有及时放了该龟,而是到码头当场宰杀贩卖,即涉嫌刑事犯罪,如该人为职务行为,单位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棱皮龟被当众宰杀卖肉视频

原标题:珍稀海龟遭屠宰龟肉当众贩卖

12月6日,广东省湛江市前山镇山海村海边,一个重达416斤的海龟被绑在一辆板车上并被屠宰。视频显示,现场有村民用尖刀切割龟肉,地面流有大量鲜血。12月7日,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回复北京青年报记者称,局里已对海龟被屠宰一事展开调查。

巨型海龟被屠宰卖肉

12月6日下午2点左右,在广东省湛江市前山镇一处海边,一个巨型海龟被村民绑在一辆板车上。据当地民众拍摄的视频显示,现场有多人围住海龟,海龟被一切为二,一位穿绿色上衣的男性正在用尖刀切割龟肉,海龟旁边地面流有大片鲜血。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海龟为棱皮龟,重达416斤。切割龟肉后,村民以70元每斤的价格出售,当地人纷纷前去抢购,在短短两小时内龟肉便已售罄,据称卖家估计可通过销售龟肉获利两万余元。

12月7日,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称,6日起相关科室便已着手对海龟被屠宰一事着手调查,“现在暂时还没有调查结果,如果有结果会对外公布”。

7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通报称,省厅已经组织部署事件调查处理工作,并派出渔政执法工作组赴现场指导调查,如涉嫌犯罪的要联合公安机关侦查办案。目前,事件正在跟进调查中。

被屠宰海龟为二级保护动物

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网站上,北青报记者看到,棱皮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山东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亚民,王亚民称,根据图片可以明显看出被宰杀的就是棱皮龟,且棱皮龟在国内分布非常非常少,“我国分布最多的是绿海龟,其次是玳瑁,棱皮龟几乎很少有发现。具体数量没有统计,因为太少了,棱皮龟很难找得到。”据王亚民介绍,我国不是棱皮龟的主要分布区,目前没有棱皮龟的产卵场。

王亚民称,广东地区发现的有可能是洄游的棱皮龟,“因为龟每年都在产卵洄游,棱皮龟游泳能力也非常强,这次可能是一般性的洄游然后游到了当地。”

对于龟肉的价值,王亚民称,棱皮龟没有特殊的药用价值,“食用的话以前也有吃,但是因为是保护动物,所以其实是不允许吃的。”

律师:恐涉嫌刑事犯罪

对于村民宰杀贩卖棱皮龟涉及的法律问题,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常莎表示,杀害棱皮龟行为恐涉嫌刑事犯罪。“按我国刑法第341条的规定,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常莎解释,该罪为行为犯,只要行为人实施了非法猎取、捕捞、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就构成犯罪,凡是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单位均可成为本罪主体。

常莎表示:“在本案中,渔民捕捞时,可能并不知道该海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果及时放了不构成犯罪,但该龟体型巨大,作为以捕捞为业的渔民知道或应当知道其为珍稀保护动物,没有及时放了该龟,而是到码头当场宰杀贩卖,即涉嫌刑事犯罪,如该人为职务行为,单位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北青报记者询问如海龟被发现时就已死亡,宰杀或贩卖是否构成犯罪时,常莎表示,在海龟死亡原因不明时对海龟进行销售,仍可能涉嫌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

对于网友称卖家的两万余元违法所得如何处理,常莎称有可能对卖家判处罚金。

文/本报记者郭琳琳 实习记者刘思佳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