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的新驻华大使,是习近平30年故交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特朗普的新驻华大使,是习近平30年故交与蔡英文通话,连发两推指责中国,这两天一直在搞事儿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一直让人摸不到“套路”。今天,据彭博社引用三个知情人士的信源

特里·布兰斯塔德(资料图)

原标题:特朗普的新驻华大使,是习近平30年故交

与蔡英文通话,连发两推指责中国,这两天一直在搞事儿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一直让人摸不到“套路”。今天,据彭博社引用三个知情人士的信源,说特朗普将会任命新的驻华大使,而这位驻华大使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着30多年的交情。

他就是现年70岁的美国艾奥瓦州(爱荷华)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

老友记

要说习近平和这位老州长的交往,可得往前数个30年。

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访问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市,开展为期两周的农业和畜牧业技术学习。那个时候,布兰斯塔德已经是艾奥瓦州州长了,这是他第一次见到这位未来的中国国家主席。在这之前,布兰斯塔德州长于1984年曾应邀访问过河北省,因为艾奥瓦州和河北省在1983年的时候就结成了友好关系。艾奥瓦州是美国的玉米生产大户,河北省正是希望学习那里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

州长手捧的照片正是拍摄于1985年习近平率团访问期间

多年之后,习近平和布兰斯塔德又于2011年9月再续前缘。

再次担任州长的布兰斯塔德访问中国,受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的接见,两人交谈了近一个小时。五个月之后,习近平再访艾奥瓦州,回到阔别27年之久的马斯卡廷,见见当年的老朋友。后来,就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又分别在2013年于中国、2015年于美国见到了自己这位相识多年的老友。布兰斯塔德也对这份友谊倍感珍惜和荣耀,据说,任何与他共处一室超过5分钟的人都知道一件事——布兰斯塔德最喜欢讲的故事就是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那些往事。

2012年习近平考察位于艾奥瓦州的一座农场,左二就是布兰斯塔德州长

2013年人民大会堂接见布兰斯塔德州长

除了与习近平的多年友情,布兰斯塔德也曾多次来到中国、访问艾奥瓦州姐妹省河北。若是在美国网站上检索一番,你会发现很多关于艾奥瓦州与中国的故事,还有艾奥瓦人自豪地讲述他们为中美友谊作出的贡献,可以说,美国其他州在这方面难望艾奥瓦州的项背呢,这跟一个布兰斯塔德在该州的长期执政关系很大。

履历

翻一翻布兰斯塔德州长的履历,当真有趣。

他出生于艾奥瓦州,成长于艾奥瓦州,在艾奥瓦州上的大学,又在艾奥瓦州开启了他的政治生涯担任州议会议员,直到现在,他还是艾奥瓦州的州长。

可以想见,布兰斯塔德在艾奥瓦州扎根多年,群众基础是相当深厚,执政口碑也相当不错。他在2015年的时候就打破了前人保持两百多年的记录,成为了美国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州长。刨去中间去当大学校长的那几年,这位老先生已经当了21年的艾奥瓦州父母官了,现在他正在自己的第六任任期中。

特里·布兰斯塔德(资料图)

未来

特朗普与这位老州长交情也不错。两天前,两人就曾会面。会面后,老州长对着媒体的面,狠狠地夸了特朗普一通,特朗普在会前也说老州长是合适的驻华大使候选人。

在特朗普眼中,这个没有任何外交经验的老州长,倒是“没有比他更懂贸易的人”。作为老州长,布兰斯塔德曾处理过无数艾奥瓦州与各国地方的贸易事宜,也曾飞赴全球各地为艾奥瓦招揽生意。而艾奥瓦州与河北省30多年的紧密贸易往来,也让布兰斯塔德成为了中美贸易的一个实践家。特朗普这次选择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不妨看作是特朗普希望加强中美关系而做出的人事任命。

但是,挑选一位友好的、了解中国的大使可不是买了一份完全的保险。重要的是特朗普和他的新政府要正视中国立场、正视中美关系,实实在在地管控分歧谋求合作。如果还是像几天前那种任性不断出些“幺蛾子”,未来的布兰斯塔德大使恐怕当不了“太平绅士”。

文/百里明颐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