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加速推进 检查结果将互认


来源:长城网

导语:近日,京津冀京津冀签署《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三地将研究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和检查检验中心。此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推动三地药械信息互联互通。

原标题: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加速推进 检查结果将互认

导语:近日,京津冀京津冀签署《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三地将研究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和检查检验中心。此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推动三地药械信息互联互通。

京津冀签署《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

京津冀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卫生计生事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7年)》,将在公共卫生、贫困地区卫生帮扶、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协同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认为,该计划将深化三地在卫生计生领域的合作,促进卫生计生规划、法律条例、标准规范、医疗服务等的对接和协同,有利于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京津冀地区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卫生资源优化对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进一步缓解群众治病就医困难,增强群众的健康福祉。

京津冀三地研究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各领域合作。重点加强重大疾病联防联控、联合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促进妇幼公共卫生均等化。开展综合监督案件联合查处工作。研究建立三地卫生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并开展分析工作。

推进医疗服务区域合作。联合编制医师电子化注册和资质互认机制工作方案。推进医师区域注册政策落地。研究京津冀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京津冀推进检查结果互认

今年10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132家医疗机构将对首批27项临床检验结果实施互认。这意味着京津冀地区的患者在试点期间,拿着在这132家医疗机构做检查的结果到其中任何一家其它医院就诊,接诊医疗机构在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的情况下,对报告单中互认项目的检验结果将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针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此次《计划》还提出,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和检查检验中心。

建立医疗卫生大数据库

在公共卫生各领域,三地将全面加强合作。重点加强重大疾病联防联控、联合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促进妇幼公共卫生均等化。开展综合监督案件联合查处工作。研究建立三地卫生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并开展分析工作。同时,京津冀三地将推进省(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探索卫生计生业务应用互联,推进医疗卫生大数据共享共用。此外,加强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数据中心建设。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积极推动三地药械信息互联互通。

推进药品部分品种联合采购

在药品采购方面,《计划》提出,加强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数据中心建设。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积极推动三地药械信息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加强对贫困县基层卫生专业工作人员培训和岗位交流,推进京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与河北省贫困县结对帮扶工作。京津承担河北重点合作区域的骨干医师培训。实施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任职。促进京津冀医学科研协同创新。

京津冀推进十大方面卫生计生协同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拓展和深化三地在卫生计生领域的各领域各层次合作,丰富合作协议和框架体系,推进河北张家口、唐山(曹妃甸)、承德、廊坊、保定,天津静海、武清、宝坻等重点合作区域的交流与协同发展。

 二是发挥京津冀卫生计生协调工作小组作用。促进京津冀卫生计生领域重大规划、法规条例、标准规范和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对接和协同。

三是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各领域合作。重点加强重大疾病联防联控、联合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促进妇幼公共卫生均等化。开展综合监督案件联合查处工作。研究建立三地卫生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并开展分析工作。

四是推进医疗服务区域合作。联合编制医师电子化注册和资质互认机制工作方案。推进医师区域注册政策落地。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区域医学影像和检查检验中心。研究京津冀统一的区域性转诊制度和就诊预约渠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五是加强对贫困地区帮扶。落实对河北重点县帮扶工作。加强对贫困县基层卫生专业工作人员培训和岗位交流,推进京津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与河北省贫困县结对帮扶工作。

六是加强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数据中心建设。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部分品种联合采购,积极推动三地药械信息互联互通。

七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和创新能力建设。京津承担河北重点合作区域的骨干医师培训。实施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任职。促进京津冀医学科研协同创新。加强健康智库建设与研讨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更高层次决策提供智力和信息支撑,举办多层面卫生计生协同发展研讨交流活动。

八是推进京津冀省(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探索三地卫生计生业务应用互联,推进医疗卫生大数据共享共用。

九是加快健康服务业发展。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使非基本医疗服务市场更具活力,推进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项目落地,巩固和发展多元办医格局,适应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

十是加强京津冀卫生计生宣传工作合作。在新闻宣传、典型宣传、医改宣传、健康教育、舆情监测与反应等方面运用多种媒体平台,传播协同发展正能量。

(据河北日报、人民日报、京华时报等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