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快看!石家庄禁办入学升学考试禁设重点班


来源:长城网

导语:庄亲们注意啦,石家庄市义务教育又有大变化!分班将不分重点非重点、小学将不再组织期中考试、不许排名、控制教学班学额,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石家庄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细则(试行)》,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明确统一标准,成为河北省首个出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细则的设区市。

原标题:家长快看!石家庄禁办入学升学考试禁设重点班

导语:庄亲们注意啦,石家庄市义务教育又有大变化!分班将不分重点非重点、小学将不再组织期中考试、不许排名、控制教学班学额,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石家庄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细则(试行)》,对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明确统一标准,成为河北省首个出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细则的设区市。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资料图。图片来源:长城网

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

《实施细则》提出,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规定,保证招生片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划片就近入学。不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或升学考试,不以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或升学的依据。控制教学班学额,原则上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学校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随机编班,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各学科教师,不设重点班与非重点班,并在校园网或宣传栏上公示。学校邀请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家长代表监督编班全过程。

《实施细则》要求,建立等级加评语的学生学业成绩评价制度,不将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的学生评价方法,不公布考试成绩或按照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学校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组织考试,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小学不组织期中考试。

 保证初中生每天9小时睡眠

根据《实施细则》,科学合理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家校配合指导好学生课外活动,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学生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学生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不超过90分钟,节假日(含双休日、寒暑假及国家其他法定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准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戒学生。

为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实施细则》要求,学校制定并实施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工作方案,100%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不低于90%。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初中学校每300人拥有1个以上社团组织,小学每200人拥有1个以上社团组织。将学生体育活动的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具体实施时间

据介绍,《实施细则》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分阶段逐步试行。2017年,首先在设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市直属学校,以及长安区、桥西区等五个主城区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试行。2018年,试点范围扩大到主城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及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和正定县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19年以后,视试行情况确定实施范围,逐步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

2018年石家庄将消除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

到2018年年底前,现有超大班额超过10%的县(市)、区要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现有超大班额为5%至10%的县(市)、区要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其它县(市)、区要消除超大班额,到2020年之后各县(市、区)不得再存在超大班额。

石家庄出台小学生作业“9条禁令”

“布置数学拓展作业”、“要求家长打印作业”、“让家长传达作业”、“让家长批改作业”、“制作各类小报”、“搜集资料作业”、“要求家长节假日陪同参加指定活动”、“让学生参与投票点赞”、“安排读书征文活动”,这些名义上安排给学生,实际上是家长与学生共同完成的“作业”,时时困扰着小学生和家长。对此,石家庄市教育局专门下文明确:要提高作业训练的有效性,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

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小学生作业布置数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以学生的实际发展水平为依据。鼓励教师结合实际,精讲精练,布置重在促进运用与学生自我体验的实践性作业;加强作业形式的灵活性和情趣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教师应合理使用各种批改形式,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必须督促学生订正,并做好复批工作。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家长自行打印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共同完成的非实践性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

石家庄市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实行免费托管服务

从今年春季开始,免费托管服务在石家庄市主城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展开。需要托管的家庭,本着自愿的原则,向所在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托管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确定符合托管条件的学生名单,并在学校进行公示。享受托管服务的资格为:双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单亲等放学后看护确有困难的家庭子女。

石家庄市教育局强调,学校要保障免费托管服务的独立性,不得将托管活动与其他校内外活动进行“捆绑”,不得以是否参加其他形式学校活动作为申请参加托管的条件或资格,要自主合理确定托管准入“门槛”,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和学生的托管需求,有效解决部分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

(据新华社、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