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朴槿惠“4月辞职”背后是执政党的“权谋”


来源:新京报

据央视国际在线,12月6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鞭”郑镇硕表示,总统朴槿惠已同意一旦弹劾案通过,将在明年4月辞职。随着事态的不断扩大,“修宪连任”已成天方夜谭,在公众抗议浪潮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反对党终于正式发难,在11月底提出“12月2日国会弹劾”的“宣战书”。

原标题:新京报快评丨朴槿惠“四月辞职”:背后是执政党的“权谋” 

据央视国际在线,12月6日,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党鞭”郑镇硕表示,总统朴槿惠已同意一旦弹劾案通过,将在明年4月辞职。

“闺蜜门”刚刚大白于天下时,朴槿惠显得颇为自信。10月25日的第一次公开道歉避重就轻且不说,甚至还不合时宜地推出修宪计划,想把总统由任期5年、不得连任改为任期4年、可连任一届。

随着事态的不断扩大,“修宪连任”已成天方夜谭,在公众抗议浪潮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反对党终于正式发难,在11月底提出“12月2日国会弹劾”的“宣战书”。

持续施压下新国家党内部也开始分化,12月1日郑镇硕代表全党128名国会议员(该党总共只有129名国会议员)发表讲话,呼吁正受“闺蜜门”困扰的总统朴槿惠2017年4月提前下台,以便在明年6月(提前半年)举行大选,如果一周内朴槿惠不予答复,“将启动弹劾程序”,同时建议国会弹劾表决的时间定于12月9日。

不难看出,朴槿惠的最新回应,基本照搬了12月1日执政党“最后通牒”的全部内容:12月9日弹劾,明年4月“下课”,6月举行新的大选。

很显然,这是新国家党在朴槿惠败局已定(11月24日个人支持率跌至创纪录的4%)、本党也饱受拖累(同日盖洛普韩国民调显示新国家党支持率也仅剩12%)的背景下所启动的“应急计划”,其目的是“一急一缓”。

所谓“一急”,就是急于和朴槿惠“负资产”切割,通过“全党弹劾”的姿态表明新国家党今后将不再为朴槿惠背书,并力图借此和“闺蜜门”划清界限。新国家党担心如再不采取断然行动,恐怕等不到“正日子”,自己已丧失下届选举中获胜的任何希望。

所谓“一缓”,则是指新国家党试图借弹劾、最后通牒等“止损行动”,尽可能将朴槿惠下台的时间向后拖。这并非“心疼”朴槿惠,而是希望尽可能避免过早举行新的大选,以免在目前极端不利的态势下和反对党决战。

反对党的“要价”是12月2日弹劾、“立即”进行新大选,倘果真如此,新国家党可谓毫无胜算。如果通过“止损式弹劾”将新大选推至半年后,届时“闺蜜门”的冲击波或许已不再生猛,新国家党至少还可能有一搏的机会。

然而反对党不可能看不出这“一急一缓”的用意,接下来倘若弹劾通过,他们一定会借助民间“倒朴”声浪,让朴槿惠尽早下台。越早让她下台,就可越早进行大选,新国家党输掉“未来五年”的概率,自然也就越大。

文/陶短房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