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敦促美国阻止蔡英文过境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川蔡通话”推手敏感时期访台 称不希望大陆过分反应【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陈明宇】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6日抵达台湾,据传可

资料图:叶望辉(Stephen Yates)

原标题:“川蔡通话”推手敏感时期访台 称不希望大陆过分反应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6日抵达台湾,据传可能与蔡英文见面。由于他访台正处于“川蔡通话”(台湾把特朗普译为川普)后的敏感时期,此行引发岛内诸多猜测。

叶望辉6日早晨抵达台湾。下机后,他没有证实此行是否与蔡英文见面,也没有否认,仅表示行程由邀约方安排。据台湾《联合报》6日报道,叶望辉此行是应台湾“国安”智库“远景基金会”邀请,参加与美国、大陆、台湾和日本关系有关的闭门会议,岛内多名学者将与会,也不排除“总统府”重要幕僚与叶望辉会面餐叙。据“中央社”报道,叶望辉6日下午与台湾媒体交流时称,近十几年来他来台湾很多次,这次没有什么不一样,也是来和人们交换意见,没有特别传递什么信息,也没有特别代表哪个阵营。他称,记住台湾人长期以来是美国共和党的朋友是很重要的,最近这通电话代表往双方长期以来不断提倡的方向迈出一步,“但这只是一个小步骤,希望大陆不要过分反应”;台湾人可以期待美国新政府会对台有友善关系,“但在这个时间点,不必期待美国政策会有大的改变”。他说,特朗普的特点是讲话开门见山,“电话中称呼‘台湾的总统’,应该就是台湾总统,没有别的称呼”。外传蔡英文2017年1月访问中南美洲时过境纽约,并有可能和特朗普见面。叶望辉称,两人有机会见面谈谈,“当然很好”,同时告诉台湾不用担心被美国当成筹码。  

《联合报》注意到,叶望辉从美国洛杉矶登机前在脸谱上用interesting(有趣)发了一则短文,与特朗普对其“台湾电话”的辩解相呼应。有消息称,叶望辉最快这两天就会私下与蔡英文会晤,周五将与台“外交部长”会面。曾与叶望辉有过接触的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主任丁树范预测,他会跟不少绿营人士碰面,谈谈未来台美的新互动模式。另据“中央社”介绍,叶望辉对台湾并不陌生,1987年至1989年间曾以传教士身份在高雄传教,能说流利中文。他曾经担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国家安全顾问,近日受聘为特朗普交接团队的顾问。《联合晚报》6日称,美国共和党今年首度将“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同时写入党纲,“友台派”的叶望辉是幕后主要推手之一,据称他还是“川蔡通话”的牵线人。

蔡英文(资料图)

岛内舆论称,虽然叶望辉过去经常访台,但蔡英文可能在明年1月中上旬参加尼加拉瓜总统就职典礼,可能过境美国;另一方面特朗普将在明年1月就职,因此蔡英文是否和特朗普团队会面,叶望辉是否来台敲定会面事宜,格外引发关注。绿营人士称,“川蔡通话”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我们找到对的人”,一个可以直通特朗普的人,“这对台湾至关重要”。而所谓“对的人”,其实也不止一个,而是一群人。据了解,民进党当局正加紧运作,希望被提名的美国行政官员在国会听证过程中,说出对台湾有利的原则性宣示,同时通过立法部门,由国会议员“做球”、行政部门回答的方式,重述对台“六项保证”等。“中央社”透露,蔡英文将指派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担任特使,组团赴美庆祝特朗普就职。澳门《新华澳报》6日分析称,蔡英文不按惯例派“立法院长”苏嘉全,而改派游锡堃率团祝贺特朗普,可谓费尽心机。一来她担心由于至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如果委派具有政治公职身份者,可能会被北京“做手脚”;二来借指派曾经主持在民进党全代会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的游锡堃担任祝贺团团长,“以此向特朗普诉求台湾要成为‘正常国家’的愿景,并希望特朗普能够帮上忙”。  

另据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大陆外交部在对路透社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大陆希望美国“不让蔡英文过境,不要对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息”。《联合晚报》称,蔡英文下月出访中南美洲,“绝对不会过境纽约,也没有和川普见面的计划”。台湾“国安局”则评估认为,大陆可能加大挖台湾“邦交国”的力度。

《中国时报》6日发表的社论称,两岸综合实力差距悬殊,台湾若自绝于大陆市场,甚至在军事上与大陆为敌,代价恐难承担。更何况特朗普新政府强调“美国优先”,只会把台湾当成棋子或筹码,一旦认为利用台湾的成本过高,恐会改为采取“交易策略”,用台湾换取对美国更有利的标的物,“倘若蔡政府判断川普上任美国总统后,中美竞逐可以支撑台湾的‘亲美日、抗中’战略主轴,一厢情愿为美国围堵中国,只怕会让台海兵凶战危,为台湾带来经济与安全的双重灾难”。

资料图:叶望辉(Stephen Yates)

【早前报道】

特朗普顾问抵达台湾 被指促成“川蔡热线”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12月6日报道,特朗普顾问、美前副总统切尼的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6日上午抵台。受访时,叶望辉表示,对于外界传其促成“川蔡热线”一事,主要是他的朋友帮忙,而此次来台访问行程中是不是会安排与蔡英文见面,则要看主办单位的安排。

据报道,特朗普日前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通话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对此,叶望辉认为这是一个“小步骤”,重要的是就职典礼后看特朗普如何推动政策。

由于叶望辉是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媒体询问此行是否会邀请蔡英文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叶望辉回应说,特朗普就职典礼是由委员会处理,他不是其中的成员,也没有身分提出邀请。

叶望辉是美国共和党全代会将“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纳入党纲的起草人。近日受聘为特朗普交接团队顾问,他“友台”的角色,自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后,知名度快速在台窜升。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6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就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一事,现任总统奥巴马政府正与中国政府进行接触。欧内斯特称:“奥巴马政府正与中国政府进行接触。美方在2次电话中清楚表明,我国坚持已经实行40年的‘一个中国’政策。”

另外,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也作出回应:“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我认为,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外交部负责人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