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决信访问题要守底线


来源:人民网

信访问题当中,群众诉求通常有合理的部分。对于这一部分,政府应该在法律与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及时予以解决。

原标题:解决信访问题要守底线

信访问题当中,群众诉求通常有合理的部分。对于这一部分,政府应该在法律与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及时予以解决。

但群众诉求中不合理的部分呢?按理说,就不能考虑。然而,现实生活并不是“非黑即白”。常常出现的情况是:一旦信访群众出现缠访、闹访行为,政府部门为了“摆平”一味姑息迁就,要么给钱、要么给政策,只要有要求,不分青红皂白,一律解决。结果,旧的问题没了又引发新的问题,造成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

如果习惯了“摆平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稳定”,必然会突破法律法规的底线。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可如果不能守住底线,最终受损和恶化的还是干群关系。

信访处在矛盾化解第一线,最重要的是把牢法治底线。这不仅意味着干部本身不能违法乱纪侵害群众利益,还要求对于个别靠闹事争利的行为,也应坚决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予以处置。信访是党和政府了解自身不足、听取人民心声重要渠道,只有依靠法治建立良好秩序,才能真正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7日 17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