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年来总理首次会见这个群体,有何深意?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姿势| 25年来,总理首次会见这个群体,有何深意? 撰文| 孟亚旭编辑| 邹春霞12月5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600多名来自全国的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中国政府

原标题:姿势| 25年来,总理首次会见这个群体,有何深意? 

撰文| 孟亚旭编辑| 邹春霞

12月5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600多名来自全国的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中国政府网说,这是25年来国务院总理首次会见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

上次由国务院总理亲自会见个体工商户代表的时间,还要追溯到1991年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接见了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

两次间隔时长达25年,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随着时间流逝,这个群体的名称也有了一点小变化,不再是个体劳动者而是个体工商户。

总理高规格接见

这次会见的规格有多高?单从会见地点和会见人物便可见一斑。

“首先要感谢你们!”

根据官方报道,当天的会议,现场共有600多名个体工商户代表,个体工商户们争相与总理握手并自我介绍,短短几十米路程,在长约半小时的会见中,握手的时间就持续了8分钟。中国政府网透露,李克强不仅与前排代表握手,还照顾到后排希望握手的代表。

此前,接见个体劳动者的,更多的是国务院副总理。

如2007年12月6日,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全国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接见了与会代表。2012年12月4日,出席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的,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

代表大会与表彰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往往“搭配”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表彰大会一起召开,而这次与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搭配”出现的,则是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

先简单说下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它成立于1986年12月,是全国个体工商户等组织和个人组成的全国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是该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每5年召开一次——

1986年12月,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宣布成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亲自担任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名誉会长。

1991年4月,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二次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表彰大会召开,李鹏、薄一波等接见与会代表。

2007年12月6日,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全国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接见代表。

2012年12月4日,全国个体劳动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暨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

但从年份上看,每五年召开一次也有例外,即第二次和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时间间隔,长达近16年。

按照上述惯例,下次召开表彰大会应该是在2017年。但此次表彰大会是与一个座谈会一起召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30周年。

另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协会成立20周年时只有座谈会并未有表彰。2006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与该协会召开庆祝中国个协成立20周年座谈会,出席的领导是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刘延东。

协会与部委

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是民政部。而与之相应,近两届的协会会长,甘国屏和钟攸平(2012年担任),均曾担任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

根据《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章程》,该协会的业务包括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了解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状况,为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参考,组织招商引资、商务考察、人才技术交流,开展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该协会是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成员单位之一。据商务部官网介绍,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于每年9月8日至11日在中国厦门举办,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 2002年,第四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主任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时任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甘国屏担任副主任。

除了协会会长,协会副会长也有不少“熟面孔”。

1986年出生的严昊就是其一,他是“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年轻一代”,他的父亲是严介和,苏太华系创始人,《新论语》总撰稿人,太平洋商学院院长。他曾在《2015胡润百富榜》中,排在王健林、马云、宗庆后、马化腾、雷军之后,位列第六。

“首先要感谢你们!”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官网,叫中国光彩网。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官网名称的背后是一段往事。

1983年,胡耀邦曾接见全国发展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安置城镇青年就业先进表彰大会代表,发表了“怎样划分光彩和不光彩”的讲话,提出“从事个体劳动,自力更生,诚实经营是光彩的”。那次的背景是改革开放之初,伴随着各地下乡知青陆续返城、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产生、下岗分流等原因,全国面临就业压力,不少人对个体私营经济有很大的歧视,目的包括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而在此前,受“文革”等“左”的思想和政策影响,个体私营经济曾萎缩殆尽,个体经济人数从1966年的156万人减少到1978年的15万人。从1978年到邓小平南巡讲话,个体私营经济进入恢复发展阶段。南巡讲话破除了姓“资”姓“社”的争论,此间一直到十八大,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

33年后,另一场表彰会召开。

李克强的开场白是“首先要感谢你们!”“我国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农民合作社等非公有制经济,几乎撑起了中国就业的‘半边天’。”

李克强当天的金句还有不少,如“党和国家会始终关心你们、爱护你们,保护你们的合法财产。”“要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家产权,让你们有更好的发展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5日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表率作用,引领更多的个体私营经营者创业创新。”

此次的表彰会,只是近期国家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展开动作的其中一个。此前,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善产权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12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的两证整合等措施,都被外界解读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