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两任市委书记“双死缓”,查了2年的他呢?(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前两任市委书记“双死缓”,查了2年的他呢?落马两年多后,腐败窝案中曾经的“救火队长”有了新消息。广东省纪委今日通报,日前,广东茂名市委原书记、市


原标题:前两任市委书记“双死缓”,查了2年的他呢?

落马两年多后,腐败窝案中曾经的“救火队长”有了新消息。

广东省纪委今日通报,日前,广东茂名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梁毅民被双开。

据纪委网站通报,梁毅民违反廉洁纪律,委托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私营企业主代为投资,获取巨额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梁毅民是一名广东本土官员,出生于1964年。

2011年2月初,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在任上被查,时任市长邓海光接替罗荫国担任市委书记。彼时,担任佛山顺德区委书记仅半年多的梁毅民,以“救火队长”身份火线空降茂名补位市长一职,也由此跻身正厅级。

2013年2月,邓海光升任广东省副省长,梁毅民顺位接任市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茂名曾爆发震动全国的腐败窝案,历经2009年、2014年两度查办,包括茂名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育英、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倪俊雄、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等24名省管干部被查、涉案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当地105个党政部门,其中159人涉嫌行贿买官,涉案人员职位之高、数量之多、性质之严重,曾被新华社称为“在广东乃至全国罕见”。

书记是第一责任人。2002至2014年间,茂名四任市委书记有三任落马,梁毅民的两名前任: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广东统战部原部长、曾任茂名市委书记的周镇宏,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先后被查,并于2013年和2014年被判死缓。

在获刑3年后,今年7月22日,62岁的罗荫国因胃癌在阳江监狱离世。

2002年至2007年,周镇宏担任茂名市委书记。据报道,周镇宏当时被戏称为“周大炮”:提出来的战略规划几乎都是“放空炮”,只停留在书面上、讲话里,根本没有落到实处。

名案发时,周镇宏已升任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4年2月,周镇宏被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死缓。周镇宏先后多次收受33人贿赂的人民币2464万余元,此外,还有折合人民币370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罗荫国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官员。1998年起,罗荫国历任茂名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职。罗荫国案卷宗显示,1993年至2011年1月的18年间,有63人向其行贿。其中党政或事业单位领导干部44名,商人19名。

获刑1年后,罗荫国曾出现在央视播出的新闻专题片《高墙里的官员们》。

他在采访中自称:在监狱里的生活与之前的“记忆环境”是天地之别,说到底就是人失去自由之后带来的痛苦,而这种痛苦会伴随整个服刑期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节目播出后,正在茂名市委书记任上的梁毅民也看到了这段专题片。他在会议上提及此事,并劝诫下属们汲取教训,洁身自好。

但仅仅一月之后,梁毅民落马。

值得一提的是,梁毅民案的调查,显现出两个“不寻常”。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官员从落马到双开并移送司法,时间约为3至5个月。以省部级官员为例,最短的为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前后仅17天;而最长的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达14个月。

而梁毅民案从落马到此番双开,前后调查时间长达2年2个月。

按照惯例,在接到官员违纪违法线索后,通常由纪委对其调查,待查结后将线索移送司法,由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待侦查结束、明晰落马贪腐分子罪行后,检方向法院提起公诉,后由法院审理后宣判。

而梁毅民案在2015年3月,也就是广东省纪委审查尚未查结时,广东省检察院便以涉嫌受贿犯罪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此番广东纪委对梁的双开通报中也同样提及,“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许腾飞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