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月底访问珍珠港,什么时候也来来南京?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安倍月底访问珍珠港,什么时候也来来南京?安倍最近又搞了个大新闻,月底将访问珍珠港。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军袭击珍珠港美国海军基地,造成近2300名美国人死亡。珍珠港事件成为促使美国决心投

原标题:安倍月底访问珍珠港,什么时候也来来南京?

安倍最近又搞了个大新闻,月底将访问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军袭击珍珠港美国海军基地,造成近2300名美国人死亡。珍珠港事件成为促使美国决心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决定性事件。

安倍宣布访问珍珠港的日子也非常有讲究——12月5日,就在珍珠港事件75周年纪念日前两天。

安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将于12月26日至27日访问夏威夷,为珍珠港事件遇难者祈祷,并同奥巴马举行其总统任内最后一次双边峰会

选择在这个时机访问珍珠港,安倍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开启先例

安倍在声明中说,“我们应避免再度发生此类战争悲剧”。他愿意表达这一承诺,并同时释放出日美和解的信息:

在夏威夷的会晤将是一次机会,向世界显示日美两国之间牢固的盟友关系。

日本政府高官5日针对安倍访问夏威夷的时机表示,“彼此时机已经成熟”。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安倍此时出访的考量是主要回应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以及美国国内期待其访问珍珠港的呼声等。

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告诉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奥巴马访问广岛开了先例,安倍则投桃报李将开另一个先例。

二战结束后70多年来,美日两国结为坚定联盟,白宫在证实12月27日举行双边峰会的同时,强调两位领导人对珍珠港的访问意在彰显和解力量,表明过去的敌人成为分享共同利益和价值观的最亲密盟友。

美国方面也普遍认为,安倍此举意在加强日美同盟。美国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问题专家布鲁斯·柯林纳称安倍的决定是“令人惊讶的新闻”,是为了回报对奥巴马的广岛之行。

据报道,安倍计划与奥巴马一起,访问作为袭击珍珠港象征的亚利桑那军舰纪念馆并献花,目前正在协商。安倍2013年和2015年访美时曾访问华盛顿近郊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安倍妻子安倍昭惠则已于今年8月到访珍珠港。

实际上,在过去一年间,安倍曾在多个不同场合对美国二战受难者表示哀悼。黄大慧说,安倍去年4月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及珍珠港和向二战遇难美国亡魂致以哀悼。在战败日讲话中也有类似表态,意在增加美国人的好感。

示好川普

在不少媒体看来,安倍此举除了是对奥巴马的“回礼”,还有向特朗普示好的意味。

特朗普在大选期间要求增加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等,质疑日美同盟状态并且当选后宣布执政首日就会退出TPP。如何让特朗普认识到日本是可信赖的伙伴成为日本外交重中之重。

在这种情况下,安倍在赴南美出席APEC峰会期间,特地在纽约经停,与特朗普会面,成为后者胜选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

“尽管安倍此访是回报奥巴马广岛之行,也将为安倍与即将上任的特朗普及其团队建立稳固关系铺好道路。我们预计特朗普极其团队将欢迎此次访问。”欧亚集团亚洲分析师斯考特·希曼表示。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当选是安倍外交战略中重大变数之一,黄大慧对此表示,大方向上,日美同盟不会改变,不会遭到明显削弱。但安倍仍急于想和特朗普建立个人关系,并希望其重视日美同盟。

“大方向虽然不变,但特朗普应该会进行战略调整,更加专注国内事务,因此在东亚地区事务上可能会有限战略收缩”,黄大慧告诉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

在经济事务上,特朗普明确表示将在上任首日退出TPP也令安倍政府很难堪。黄大慧解释说,安倍过去几年一直在推动TPP,这是“安倍经济学”的重要支柱,美国如果放弃,日本独木难支。

不过凡事有弊也必有利。

随着美国战略收缩的同时,日本外交主动性可能会更大。黄大慧说,美国后退,日本就要发挥更多作用,会更加走上前台,与相关国家加强安全、经济联系,日本也可能加强自身防卫力量。

道歉外交

此次访问除了影响日美关系,也可能会为安倍带来一定压力。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日本历任首相从未在珍珠港悼念战争牺牲者,据称是因为担心单方面承认日美开战的责任,将被批评为“道歉外交”。

黄大慧对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解释说,安倍到访珍珠港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什么时候来南京大屠杀纪念场馆?既然他能向美国人民表示道歉姿态,也应该对中国人民有所表态。

安倍之前,小泉纯一郎2001年到访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他说对那场侵略战争中的中国死难者表示道歉和哀悼。桥本龙太郎1997年曾参观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并写下“以和为贵”,成为进入该馆的首位在任日本首相。

面对变数,安倍是否会为缓和中日关系展开“道歉外交”?

黄大慧分析说,安倍是实用主义政治家,他有两面性,他骨子里是历史修正主义者,但他又是现实主义者,为了达到目的,外交中随机应变,因此在特朗普调整东亚政策和TPP受挫情况下,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责任编辑:刘涛 PX02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