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场超市便利店注意!这几种诈骗你是否中过招?


来源:华龙网

【摘要】 春节将至,骗子开始蠢蠢欲动,骗术层出不穷,如何让我们处处留心谨防上当受骗呢?对此,重庆渝北民警教你一眼识破这些针对超市、便利店的骗局。

原标题:商场超市便利店注意!这几种诈骗你是否中过招?

【摘要】 春节将至,骗子开始蠢蠢欲动,骗术层出不穷,如何让我们处处留心谨防上当受骗呢?对此,重庆渝北民警教你一眼识破这些针对超市、便利店的骗局。

华龙网12月6日16时35分讯(记者 祝可)春节将至,骗子开始蠢蠢欲动,骗术层出不穷,如何让我们处处留心谨防上当受骗呢?对此,重庆渝北民警教你一眼识破这些针对超市、便利店的骗局。

 骗局一:“找零钱”骗局

骗子在买东西时会给你一张100元的人民币,等你找零钱的时候骗子会说自己有零钱,让你把100元还给他,趁机将这100元快速藏起来,还没等你反应过来骗子便不停地催促你赶快找零钱,让你慌乱,然后趁乱行骗。这样骗子既不花一分钱就能拿走东西,且还会白白拿走几十元的零钱,如被发觉的,骗子会谎称忘记给钱来脱身。

案例:7月27日,渝北两路金港国际商圈就发生了一起团伙作案的“找零钱”诈骗案,女收银员深陷“找零钱”骗局,在5分钟内被连续骗了3次,第4次发现了抽屉里的零钱和整钱都没有了才发觉不对劲,但她此时还是怎么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等到明白过来骗子早就不见了踪影。

渝北警方提示:在这种现金交易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找零钱时要一笔一笔弄清楚,遇到这样的情况,收钱和找钱的金额一定要分开弄清楚,保持头脑清醒,切勿慌乱,发现不对应及时报警,不让骗子趁机逃脱。

 骗局二:“掉包香烟类”骗局

这类骗局骗子通常会以“高价回收烟酒”或者直接到店里买整条香烟等方式进行诈骗。骗子在拿到受害者的正品香烟时通常会以交谈或拿出自己身上的一些钱佯装购买香烟然后让受害者数钱等手段转移受害者注意力,然后趁机迅速将真烟调换成假烟。骗子在调换成功后就会借机讨价还价以低于市场价很大一截的价格购买香烟,这时受害者一般不会再把香烟卖给骗子了,骗子顺理成章的收回已拿出的钱,受害者则收回了一条被掉包过的假烟。如果受害者拿回香烟后发觉不对,骗子为了“息事宁人”会将这条假烟主动买走脱身,如果没被发现,则骗子顺走真烟。

案例:2016年年初开始犯罪嫌疑人张某等4人辗转各地在大街小巷张贴“高价回收烟酒”等假广告诱骗受害者向其出售香烟,张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确,在与受害人交易时,以验证香烟真假为由,趁机调换香烟,然后再以很低的价格故意让受害者不卖香烟,趁机脱身。还有一起发生在今年12月初,犯罪嫌疑人闫某等2人在重庆渝北、两江新区等地,以到商店购买整条香烟为由,在受害者数钱时,趁机从自己早已改装过的裤子里拿出假烟与受害者的真烟对调,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让受害者不愿意再卖香烟,趁机逃脱。

渝北警方提示:无论是香烟的销售商还是消费者都要提高警惕,谨防骗子掉包。在遇到类似情况时一定要检查拿回来的香烟是否是真品。市民可以到网上学习或烟草公司了解一些香烟的鉴别知识,以免上当受骗,在发觉自己被骗后应立即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

 骗局三:推销假商品骗局

骗子一般为两人,一人负责与店老板交谈,另一人则负责拉货。骗子对便利店、小超市的进货渠道相当熟悉,他们会冒充一些知名商品的批发销售业务员,随机到一些便利店、小超市以公司搞活动为名低价推销假冒、伪劣的商品。

案例:今年年初,渝北区两路的某便利店就遭遇到了这样的骗局。骗子冒充某知名日用品公司的销售人员来到便利店推销某牌卫生巾,以公司搞活动等名义低价引诱受害人购买。由于便利店平时的进货也是由各个商品的推销员到店联系进货,受害者也就没起疑心,在低价的诱惑下上了当,受害者购买的十几箱货全是假的。

渝北警方提示:这类骗术较简单,骗子利用了受害者贪图便宜的心理,同时也摸透了受害者对这方面的防范意识不强的心理,这就需要我们商超便利店人员掌握一些基本的识别方法,加强货物质量检查。只要有这方面诈骗的防范意识,且不贪图便宜就不会上当受骗。

骗局四:换假钱骗局

类骗局骗子一般会选择一些没开业多久的便利店、小超市下手,先拿百元大钞到受害者的店里购买东西,在选好东西后骗子会到收银台付钱,先是给受害者一张100元的真钱。当受害者在验完钱的真伪时,骗子会按商品标价的一半和受害者讨价还价,受害者一般不会以这么低的价格卖出商品,随之会将100元真钱还给骗子,等骗子接过钱后迅速将真钱换成假钱再递给受害者,并声称愿意按标价购买。受害者会以为骗子拿出来的还是刚才那张验过的真钱,遂收了假钱将真钱找零给了骗子。

案例:今年9月中旬,渝北两路某学校旁一家便利店开业的第二天就遇到了这样的骗子。骗子穿得很整洁,进店后很快拿了一包价值6元钱的饼干到收银台付钱,骗子在给完钱后非要以3元钱的价格购买,在老板将之前收的钱递给骗子后骗子又要以6元的价格购买,随后店老板将零钱找给了骗子。直到晚上老板核对账目的时候才发现了这张很明显的假钱,随后查看监控视频才发现骗子再拿回100元钱后迅速换成了假钱。

渝北警方提示:骗子之所以会倾向于一些才开业没多久的店面下手,是因为这些店老板才入行没有这方面的防范意识。商家在进行现金交易时钱每过一次手都应该验证一次真伪,同时也要提高此类骗术提高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五:先随机到一目标商店去买几样小零食,然后转身过一会儿再去到小商店谎称买到了过期食品,要求老板赔偿

案例:今年8月31日,一陌生男子到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一副食品店买了一瓶动脉、一包泡椒臭干子和一包脆豆腐。陌生男子付完钱后就离开了商店,几分钟后该男子返回副食品店,对老板陈某说吃了刚在商店买的一包酱香素鸡筋是过期食品,现在感觉肚子痛,要求老板陈某拿钱到医院检查治疗。陈某仔细一看那包酱香素鸡筋上面的日期是2015年10月,保质期是3个月,的确是过期食品,陈某再到自己零食摊位查看食品却发现自己店里根本就没有酱香素鸡筋,那包酱香素鸡筋不是本商店的食品,这时陈某恍然大悟,想到之前在朋友圈看到过类似诈骗的行为,知道陌生男子是故意来碰瓷的,那包酱香素鸡筋是陌生男子事先准备好的过期食品,故意来敲诈的。

渝北警方提示:第一、所有副食品商店要时刻加强对食品保质期的检查,熟悉了解自己所销售的各种商品,务必确保食品的安全,避免犯罪分子趁虚而入,利用过期食品实施敲诈。第二、在营业期间,经营者应加强留意陌生购物者的一举一动,如有异常及时报警。第三 、加强对一些诈骗的关注,确保自身的财产安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