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石窟来成都 涅槃窟卧佛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华西都市报

12月6日,备受关注的敦煌文物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之中。下午两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访了成博一楼临展厅,布展工作人员正在组装8件敦煌复原石窟,其中,最著名的涅槃窟之一“莫高窟第158窟”及主体卧佛的组装复原工作已基本完成。整个洞窟按照4/5比例复制而来,让人身临其境,不出成都就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敦煌文化气息。

原标题:敦煌石窟来成都 涅槃窟卧佛揭开神秘面纱

最近几天,“敦煌”二字牵动成都文博爱好者的心弦。“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于12月26日在成都博物馆开展,首批来自敦煌的宝贝早于11月28日晚运抵成都,包括8个复原石窟、10件藏经洞文献、70件敦煌壁画、12件彩塑、20件绢纸画复制品、10件模制花砖、67件敦煌市博物馆藏秦至唐代文物等文物珍品都用专业的文物运输箱层层包裹,安静地停留在成博库房。

12月6日,备受关注的敦煌文物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之中。下午两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前探访了成博一楼临展厅,布展工作人员正在组装8件敦煌复原石窟,其中,最著名的涅槃窟之一“莫高窟第158窟”及主体卧佛的组装复原工作已基本完成。整个洞窟按照4/5比例复制而来,让人身临其境,不出成都就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敦煌文化气息。

正在布展的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周河介绍,158窟复原窟的体积庞大,重约3吨,在制作时就分为头颈、胸部、腹部、腿部、脚部5段,分别装修,到达成都之后组装得严丝合缝,甚至用敦煌带来的泥土在连接处粘合。

中唐158窟位于莫高窟南端,为吐蕃统治时期所凿,是莫高窟最著名的涅槃窟之一。所谓涅槃窟,表现的是释迦牟尼佛涅槃时的景象,第158号窟是敦煌涅槃窟中面积最大,也是最令人震撼的一个。原窟的尺寸分别为宽18.10米、深7.20米、高6.80米,像身长15.8米、肩宽3.5米,为石胎泥塑。佛像头南脚北,横卧在长17.2米、高1.43米、宽3.5米的佛床上。此次来到成都的复原品,以13.6米的长度、4/5的比例再现涅槃卧佛。

这尊卧佛螺髻规整划一,面形端庄秀丽,右手平展,置于团花锦簇的软枕上,手托丰润饱满的面颊,睡态舒展安适,整体比例协调,面部表情刻划细致入微。这一切既表现出了佛的慈祥端庄、大智大勇、沉着安祥和英气袭人的天姿,更表现出他在涅槃时从容不迫、心绪坦然,对生前的劳绩无憾,对未来的希望更充满信心,以及泰然而归的神态,全无濒临死亡前的痛苦和恋世之感。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每当心里有苦闷与烦恼时,她都忍不住想走进这间洞窟,佛陀泰然自若、恬静美好的神情,能让人瞬间忘却许多烦恼。有时候,她甚至觉得佛陀在对自己讲话。

在第158窟大卧佛的右侧,有一幅著名的壁画——《各国王子举哀图》。各国王子听闻释迦牟尼涅槃的消息赶来,有侍女搀扶着的头戴冕旒、身穿大袖裙襦的汉族帝王,也有吐蕃、突厥、回鹘等各族以及南亚、中亚等国的王子。他们见到释迦牟尼涅槃后十分痛心,有的割耳、有的削鼻、有的刺胸。

这样惨烈的画面并非画师们的想象,而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原型。据历史记载: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逝世时,“回夷之人入侍于朝及来朝贡者数百人,闻丧皆恸哭,剪发,獒面,割耳,流血洒地”。这幅创作于唐朝的《各国王子举哀图》真实记录了当时的哀悼习俗,是一幅十分珍贵的民俗史画。

第158窟作为莫高窟中唐时期具有代表性洞窟之一,它那日臻完善的佛教艺术和神形合一、神态各异,性格鲜明的人物造型,令人赞不绝口。此次在成都博物馆展出的复原石窟除第158窟外,还有莫高窟西魏第285窟、盛唐第45窟、320窟、藏经洞、元代第3窟、榆林窟中唐第25窟、西夏第29窟等7座以1:1比例复制的石窟正在进行组装复原工作,预计12月27日正式与公众见面。

知道一点:

所谓涅槃窟,俗称卧佛窟、睡佛窟,是以涅槃像为主体的洞窟。涅槃窟整体的空间类似于棺椁的形状,主尊佛侧卧于正壁的横榻之上。主要体现的是释迦牟尼佛八十岁时,肉身寂灭,入于涅槃的情景。

涅槃窟一般都是长方形的,窟顶形似棺盖,窟中静卧着一尊石胎泥塑卧佛像。释迦牟尼佛进入了佛教的最高境界——涅槃,他睡姿安详、神情恬静,安详自信,丝毫没有痛苦和恋世之感。

158窟前壁(东壁)门右侧的天请问经变,根据唐玄奘译《天请问经》绘制。主要描绘佛在宝罗筏国,住誓多林给孤独园中,与天众问答说法的情景,这铺经变以宏伟的说法场面为中心,在巨大的勾栏平台上,以一佛二菩萨像为主体,周围围绕众多的听法圣众,构成了紧密有序的宏大场面。在说法图的后面,是层次有序的楼阁庭院,它是由正中心的重檐大殿和与大殿相连接的廊庑以及两侧的配殿组成,在廊庑的后面还有重楼亭台和二层六角形的塔楼,巍峨雄壮,富丽堂皇。经变从构图到各部分细节都描绘得十分出色。把这部短短千余字的经文铺染出如此规模宏大的经变,可见佛教艺术丰富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创造力。

前壁门左侧的金光明经变,依据唐义净译《金光明最胜王经》绘制。从结构布局上来看与门右天请问经变大致相同,描绘释迦在王舍城鹫峰山为广大圣众说法的内容。画面上水榭楼阁,众天云集,七宝池中宝莲盛开,菩萨于莲花座上胡跪合掌恭敬听法。释迦前面平台上,伎乐双手握巾起舞,两旁乐队演奏,阶前美音鸟迦陵频伽两手举花供养起舞,场面宏大,加上背景上的高大建筑群体,使这铺辉宏巨制的经变成为莫高窟中最大的一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