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辛格回应“川蔡门”:我被中方的冷静所感动


来源:凤凰卫视

特朗普获选美国总统之后,中美关系前景备受各界高度瞩目。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奥尔布赖特,周一在纽约全国美中关系委员会举办的领导者讲话的论坛会上,就目前国际政坛上关注的中美关系问题,与会议主持人欧伦斯

特朗普获选美国总统之后,中美关系前景备受各界高度瞩目。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以及奥尔布莱特,周一在纽约全国美中关系委员会举办的领导者讲话的论坛会上,就目前国际政坛上关注的中美关系问题,与会议主持人欧伦斯进行了风趣但又尖锐的讨论。

基辛格与奥尔布莱特两位前国务卿,在全国美中关系委员会举办的“领导者讲话”的论坛上,都表示了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表示了对目前双方政策方向前景的产生了审慎观望态度

基辛格:“非常重要的是,中美两国之间要对对方的非常政策透明,就他们的目的和到达这些目的的政策策略。我们都是大国,难免会踩到对方的脚,因为我们努力的影响规模之大。但我们不能让任何摩擦成为积怨,中国和美国必须要保持友善紧密的关系,世界和平取决于中美之间能否有能力保持这种关系。”

奥尔布莱特:“中美关系无论是经济、军事,还是安全,双边关系都是最重要的。”

然而与会者最关注的是,获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方面通话一事,基辛格此次北京之行与习近平交换意见后的观察,以及目前这个事件是否会导致中美之间产生冲突,两位前国务卿分别表示:

基辛格:“我此次被中方冷静的态度深深感动。中国领导人的决心显示了希望能够展开冷静的对话。”

奥尔布莱特:“我希望北京没有为此过分生气,或认为这是美国政府的政策,其实我们仍不知道政策到底是什么样。”

至于与会人员关注前任总统任期时建立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否会仍具有重要意义?两位前国务卿都认为这是推进相互了解的重要沟通渠道:

基辛格:“这个概念非常有用,应该承接下去。”

奥尔布莱特:“我认为重要的是,在领导层的带领下底层管理人员的沟通,我希望能够持续下去。”

虽然基辛格是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开拓人物,但这次的北京行是否能对中美关系起到实质性的推动意义,仍然有待观察。

凤凰卫视 庞哲 丁晔 纽约报道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基辛格:中方冷静应对特蔡通话令人印象深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6/d3a2dea6-3708-4366-ac9c-bdd375c39a6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