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员观察:整治“脏乱差”先啃“硬骨头”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很多比较严重的“脏乱差”都是摆在明处的,一些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是因为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导致一些部门推诿扯皮,更多的则是一些职能部门投鼠忌器,不敢动“刺头”,不敢啃“硬骨头”。根据以往整治经验,一些部门处理老旧小区的铁皮房和路边的零售摊,往往都是三下五除二,拆得干净利索,但是遇到别墅区的违建或者“有背景”的违建,经常是一拖再拖。城市里寸土寸金,任何一个拆违行动都会触及利益调整,如果没有挑“刺头”和啃“硬骨头”的行动,而是哪里容易见效去哪里,那么“脏乱差”必然要回头,因为群众看不到根除的决心

原标题:评论员观察:整治“脏乱差”先啃“硬骨头”

齐鲁晚报 评论员 沙元森

现在,济南市正忙着“洗脸”。一些影响城市脸面的“脏乱差”现象被媒体曝光后,很快就得到了处理。政府的“创城”工作立说立行,市民看了自然点赞,但是回顾前车之鉴,不少人也担忧“脏乱差”会迅速反弹。真正的文明城市不能只是“一时靓”,而应该“一直靓”。

因为城市的聚集效应, “脏乱差”现象几乎是每个城市在发展中都会遇到的问题,随着现代城市文明的成长和成熟,这些问题在很多城市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执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济南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应汲取历史教训,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找症结,查病灶,只有把一些长期存在的“刺头”和“硬骨头”解决掉,一些低收入群体才会心悦诚服地拆掉自己的铁皮房和储藏间。

济南哪里比较“脏乱差”,济宁基层干部李铁柱在来信里谈到了一些,比如占道经营比较突出的火车站附近。对这个问题,其实大多数济南市民更有发言权,毕竟他们每天都在这个城市里工作和生活,对这个城市的边边角角都了如指掌。他们很清楚地知道哪些小区乱搭乱建,哪片城区露天烧烤,哪条街道污水横流,哪个工地噪声隆隆,他们不胜其烦,也不断向有关部门和一些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如果之前有关部门能够切实做到“听民声,解民忧”,或许根本就不需要故地重游的李铁柱专门致信市委领导,只要有心翻一翻来访来信记录,完全能够按图索骥找到“脏乱差”重灾区。

济南很多比较严重的“脏乱差”都是摆在明处的,一些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是因为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导致一些部门推诿扯皮,更多的则是一些职能部门投鼠忌器,不敢动“刺头”,不敢啃“硬骨头”。根据以往整治经验,一些部门处理老旧小区的铁皮房和路边的零售摊,往往都是三下五除二,拆得干净利索,但是遇到别墅区的违建或者“有背景”的违建,经常是一拖再拖。城市里寸土寸金,任何一个拆违行动都会触及利益调整,如果没有挑“刺头”和啃“硬骨头”的行动,而是哪里容易见效去哪里,那么“脏乱差”必然要回头,因为群众看不到根除的决心和希望。

创城工作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但是创城不是为了哪个部门,而是为了全体市民,只有赢得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让创城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创城工作才会别开生面。迅速解决市民身边的小事,固然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一些实惠,而迅速解决一些久拖不决的“大事”,更能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和文明城市的应有模样。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