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日本将与欧美同步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决定将与欧美同步 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地位【环球网报道记者余鹏飞】日本《读卖新闻》12月5日称,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与欧美保持同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

原标题:日媒:日本将与欧美同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观察者网综合】12月11日,就是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15年过渡期之关键节点,按照入会协议,世贸组织应当如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和欧盟却相继或明或暗表示,不打算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日媒5日报道称,日本政府也将紧随欧美步调。

日本《读卖新闻》12月5日称,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与欧美保持同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报道称,12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称,中国国有企业的“不当倾销”行为损害市场秩序。

安倍还声称,“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并以相当低廉的价格对外销售,这让全球钢铁企业以及相关企业受到严重损害”。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此外,《日经亚洲评论》也称,在承认中国市场地位的立场上,日本政府准备与美欧结成统一战线。报道称,日本政府不打算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日本的这一立场将使其可以利用现有办法对付廉价的中国产品。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托?帕夫利亚坚科对此指出,日本作为G7成员国无法采取其他处理方式。日本能有今天的全球政治影响力,得益于与西方的合作和加入G7。总体来说,目前日本只能与西方伙伴保持一致立场,所以日本做出这样的决定完全不让人惊讶。很明显,他们想遏制中国。

帕夫利亚坚科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超越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不单单是日本的竞争者,也是日本的对手。

帕夫利亚坚科表示,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将影响中国在全球市场上吸引借贷,在WTO框架下对中国实施各种贸易限制措施也会更容易。日本联同欧盟和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说明三个经济体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一致认为中国已成为他们的强大对手,G7成员国不应当分头行动,而应当作为西方社会的整体采取联合措施。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观点指出,欧美一直以来的反对立场以及日本如今的态度都违背了他们在中国入世时所承担的义务。

卞永祖表示,2001年,中国签订的入世议定书中就包含了“15年市场经济地位过渡期”这样的条款,而今年年底将是15年过渡期结束的时间,各方届时理应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现在欧盟、美国,甚至是日本都对此持否定态度,这其中就存在“耍无赖”的成分。他们之所以抱定这样的态度,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近些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发达国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乐观,他们在一些行业、领域内的竞争优势远远不如中国。

11月23日,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称,美国改变中国是否已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方式的时机尚不成熟,而且也没有要求美国调整反倾销税计算方法的国际贸易规则。

11月24日,中国外交部回应此事称,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致力于营造更规范、更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日媒:日本政府将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6/c7e72bd5-8c57-45d5-9457-b130fa1ca56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