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宫再回应“蔡普电话门”:正与中国接触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白宫再回应特朗普蔡英文通话:中美现政府正接触坚持一中政策【环球网报道记者查希】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6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就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

12月2日特朗普和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中美建交几十年以来的默契

原标题:白宫再回应特朗普蔡英文通话:中美现政府正接触坚持一中政策

【环球网报道记者查希】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6日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就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一事,现任总统奥巴马政府正与中国政府进行接触。

欧内斯特称:“奥巴马政府正与中国政府进行接触。美方在2次电话中清楚表明,我国坚持已经实行40年的‘一个中国’政策。”

据此前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2月2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进行了电话交谈。

12月3日,《纽约客》刊发了Evan Osnos的《特朗普与台湾通话背后的真实风险》(The Real Risk Behind Trump's Taiwan Call),批评特朗普接听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文章认为,这一破坏稳定的事件体现出即将到来的总统任期的不稳定性和不可预测性。

12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辩称,“这是一次常规的礼节性通话。”当他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美国外交政策的变化时,他回答称:“我不这么认为。”

彭斯还称,“健康的美中关系”直接取决于华盛顿承认“一个中国”的政策。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 12月3日上午,在回答记者有关特朗普同蔡英文通电话的问题时,外交部长王毅表示:“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我认为,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日也明确表示,外交部负责人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立场坚定不移,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持续推进国家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美媒: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是蓄谋数月的挑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6/4bcea2fb-c7d3-4a3f-9c4a-86b34e70288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