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科院专家:意大利尚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


来源:新华网

孙彦红认为,备受欧洲国家关注的意大利修宪公投失利后,这将在中长期内对欧洲结构性改革、整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产生不容乐观的影响。“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公投失利会让金融市场的情绪比较悲观,所以金融市场有这样的反应很正常。”

原标题:社科院专家:意大利尚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

意大利4日就修改宪法举行公民投票。意大利内政部5日凌晨公布的结果显示,反对票大大超过支持票,总理伦齐力推的这场政治改革受到重创,伦齐随后宣布辞职。

受此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个月低点,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则一度暴涨。

那么,这场公投的失败将对意大利带来哪些影响?又将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带来什么效应?为此,钱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意大利研究会秘书长孙彦红。她表示,意大利公投的失败,将进一步拖延意大利乃至欧洲整体改革的进程,但意大利不会因此主动退出欧元区。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将影响经济改革步伐

“其实此前的意大利民调就显示,反对修宪阵营已经大幅领先,”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孙彦红表示,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失败,会让意大利国债和欧元在短期内发生顿挫,而这一现象也在昨天显现,“欧元跌得挺厉害,这是市场的条件反射,不过短期反应其实也就如此而已。”

孙彦红认为,备受欧洲国家关注的意大利修宪公投失利后,这将在中长期内对欧洲结构性改革、整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产生不容乐观的影响。“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公投失利会让金融市场的情绪比较悲观,所以金融市场有这样的反应很正常。”

据了解,意大利现在的银行业体系问题很多,特别是坏账问题,目前有3600亿到3800亿欧元的坏账问题亟待解决。孙彦红表示,意大利银行坏账问题一旦发酵,会直接影响到整个欧洲的银行体系,这样也势必会影响到欧元,“如果真的导致欧元区银行业发生危机,欧盟必须应对这个艰难的挑战。”

孙彦红说,意大利“宪法改革搁浅,这将会让意大利的改革步伐更加放缓,经济改革也就难以推进。”

此外,公投失败除了对意大利国内产生不良影响外,还可能将进一步拖延欧洲整体改革的步伐。孙彦红认为,欧洲未来发展的前途还是基于改革和联合。“意大利经济体量大、修宪改革备受关注,所以步伐一旦放缓,就会影响到整个欧洲的经济前景。”

局势对“五星运动”有利

但意大利不会主动退欧

“欧洲各国的发展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意大利形势不好,也会拖整个欧元区的后腿。”孙彦红说,如果公投通过的话,整个欧元区的领导都会感谢伦齐,因为那样的话这就是一针提振剂,然而这个结果并没有出现。因而也将对欧洲一体化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看来,这个结果却对近期在意大利国内发展势头较好的“五星运动”党有利。

“伦齐下台后,无论是总统任命一个临时总理,还是提前举行大选,这个局势实际上都对目前发展势头较好的‘五星运动’党是有利的。”孙彦红分析说,“五星运动”党一贯坚持反对欧元及欧洲一体化,所以这会加剧外界对意大利政局未来走向的猜测,并担忧其是否会脱离欧元区。

孙彦红认为,虽然公投失败,但意大利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而唯一会让意大利主动退出欧元区,可能是“五星运动”党的上台。“但从目前看来,这个政党要上台还很难。不过,外界的担忧也很可能会左右一些事态的发展。”

孙彦红分析说,伦齐辞职后,意大利政府会尽量避免提前大选。意大利总统有可能会不接受伦齐的辞职并再次任命伦齐当总理,继而将内阁进行微调继续执政。如果伦齐坚持辞职,意大利总统也会考虑其他中左党派人士来重组政府,“只要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多数支持的话,组成临时过渡政府应该问题不大。目前除了“五星运动”外,其他党派都没有想要提前举行大选的意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