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存款消失,银行咋让人安心

对这600万元的交易过程,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已立案并介入调查。

一个人在银行被莫名其妙划走近600万元,事发近20天后,银行来了一句“资金安全”,总还算不错。

文丨刘洪波

广州一位姓郑的先生存中信银行600万元,上午存进,下午就被扣划转账到只剩690元。此事发生在11月15日。

12月4日,中信银行向媒体通报,郑先生的钱是像代扣水电费一样,扣划到了上海一家公司的账上,资金安全。

一个人在银行被莫名其妙划走近600万元,心情如何,完全可以想象。事发近20天后,银行来了一句“资金安全”,总还算不错。然而,这里所说的安全,恐怕也就能够安慰已被转走巨款的当事人,他的钱反正已被划走,现在说钱还在,有下落,算是一个定心丸。

但对普通人来说,想想钱一放进银行就会无端被划几百笔,到头来你说安全,大家会怎么看?钱放到银行里的安全是指什么,即使不等于万无一失,至少不等于可能被划走吧。你说划来了也能找到下落,但人们想象中的安全难道包括这一出么?

我们还要注意到,当事人当日即已致电银行,银行没有当即表示“安全”而且钱还在继续被转走。他的卡刚开通,U盾也在手中,但钱被划走了。半个月后,银行才透露钱是在上海一个POS机上划转的,对方身份未明。

即使现在,银行告知“安全”了,按当事人的说法,他并未签署过任何授权协议,也不认识扣款公司及相关负责人。银行则说情况属于“正常代扣业务”性质,开卡和资金扣划的流程都“没有任何问题”,“业务流程符合各项制度要求,支付运营体系安全合规”。大家看了,相信都是一头雾水,又何来安全感可言?

又据银行说法,“如果经警方最后调查的结果显示,客户的资金是属于被恶意盗刷,客户的资金安全也是有保障的”。这就是说,资金安全不安全,取决于警方是否认定恶意盗刷,如果警方不认定,那么安全则会不保障。

不过银行方面也提供了一些让人不解的情况。在沟通中,银行多达10次建议当事人办理冻结、挂失、报案措施,当事人均未采纳,直至事发两周后,当事人才前往营业部查询,并向警方报案。

无论如何,这不是一个正常的银行交易行为。若当事人所述为实,则银行有重大漏洞。但当事人对账户的异动,似乎也并不如想象中的“积极有为”。但此事对普通人所造成的困扰,对金融机构形象和声誉造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公众需要确切的说法,那些钱到底是在无授权的情况下无端被划走,还是一切在合乎规程的情况下被扣划。大家需要知道这600万元到底有怎样的故事,以判断银行操作规程是否能够给人安全信心。

对这600万元的交易过程,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已立案并介入调查。若属恶意盗刷,资金将保障安全;而如果不属于恶意盗刷,剧情未必没有反转可能,那样,当事人或许需要为银行声誉受损承担后果。正常划扣和莫名其妙转走,两者不可能同时为真。

目前,那笔钱暂时是安全的,如果当事人确无过错的话,他不会受到损失。但银行已承受巨大的质疑和指责,倘无合理的解释,将难以挽回影响,银行应该有动力将此事弄到水落石出,我们应该可以看到真相的出现,从而各自判断自己的账号是否安全。

作者

刘洪波

刘洪波

《长江日报》评论部主任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区域联合抗霾应进一步制度化

未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应在环保部门的统一指挥下,统一执行越来越严的排放限值,建立区域联合执法机制,统一执法尺度、规范执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