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为什么说保监会掐住了宝能的喉咙?


来源:公司秘闻

原标题:为什么说保监会掐住了宝能的喉咙?去年前海人寿万能险保费已达598亿元目前看来,因为举牌万科、增持格力名声大震的宝能系,有点像那只不幸被打的“妖精”了。5日傍晚,保监会在

原标题:为什么说保监会掐住了宝能的喉咙?去年前海人寿万能险保费已达598亿元

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喊出妖精论后,监管部门似乎已经开始上演第一季《捉妖记》了。

目前看来,因为举牌万科、增持格力名声大震的宝能系,有点像那只不幸被打的“妖精”了。5日傍晚,保监会在其官网挂出对前海人寿的《监管函》,要求自12月5日开始,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监管函》所陈述的原因,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保监会称在今年5月至7月,对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发现其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且随后的整改并不到位。

公司秘闻通过查询宝能系的财报发现,万能险业务对前海人寿及整个宝能系的资本运作至关重要,甚至说前海人寿是宝能系的地基都不为过。

万能险保费收入占比超7成

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自成立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轨道。数据显示,成立3年后,截至2015年底,前海人寿总资产已达1559亿元,净资产为220亿元,规模保费收入达779.3亿元,在全国75家人身险企排名中居于第11位。

万能险是驱动前海人寿飞速发展的轮齿。前海人寿的保险产品有传统型寿险、分红保险、万能保险、健康险等品种。其中,万能险所占份额最高。

以2013年为例,当年前海人寿的保费总规模在125亿元左右,其中万能险贡献了121.4亿元,占比达到96.86%;2014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增至348亿元,其中万能险达313亿元,占比90%;2015年,前海人寿保费规模为779亿元,而万能险规模为598亿元,占比76.78%。

上述数据直观地反映出,前海人寿万能险产品的重要性及快速增长之势。2013年至今,前海人寿万能险每年的规模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此次保监会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无异于给前海人寿踩住了刹车。

对整个宝能系来说,前海人寿在现金流、资产规模等方面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5年9月,通过股权转让等手段,钜盛华持股前海人寿比例达51%,从而将前海人寿纳入合并报表。

钜盛华是宝能系的核心企业,也是宝能举牌万科的主力军。根据姚振华的规划,未来3年内,钜盛华将被打造成宝能系的金融控股平台型企业。

并表前海人寿后,钜盛华的财务报表与之前出现显著不同。在未并表前海人寿前,2013年、2014年,钜盛华的营收为4.41亿元、4.2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62亿元、1.72亿元。

并表前海人寿后,钜盛华2015年底总资产达到2603.4亿元,比2014年的283.13亿元增加8倍;营收92.01亿元,保费收入85.47亿元,占总营收的92.84%,往年该数据为零。

净利润方面,2015年钜盛华净利润为171.5亿元,是2014年净利润的65倍。在2015年1-10月,钜盛华的净利润仅11.1亿,并表前海人寿后,钜盛华2个月净利润暴增160亿。

合并报表之前的2014年,钜盛华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为64亿元;而纳入前海人寿后的2015年,该数据突增至405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从15亿元飙涨至207亿元。

快速增加的保费收入,一部分被前海人寿用于买入、举牌上市公司,其中以万能险资金为主。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等公开信息统计,仅海利年年这一款保险产品,便出现在包括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等31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上。前海人寿官网介绍,海利年年为一款万能型两全保险。

大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也给前海人寿带来不菲收益。今年前三季度,前海人寿实现65.4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前三季盈利最多的非上市险企。

前海人寿成宝能金控平台的核心

在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的商业蓝图中,钜盛华在3年内将被打造成金融控股平台型企业,包括现代物流、综合金融、战略投资3个业务板块。

其中现代物流由旗下深业物流主导,前海人寿搭建综合金融业务,钜盛华负责战略投资。

“以前海人寿为核心实行平台联动,高效带动公司内部资源整合。通过内部联动,加强与各子公司的业务联系,把单一的金融服务业务逐步升级至综合金融服务,完成公司整体整合的目标。”钜盛华曾称。

在险资投资蓝筹股政策松绑背景下,前海人寿用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购买上市公司股票,以长期权益投资核算入其财报。

钜盛华通过控股前海人寿,将前海人寿的资产、收益等合并报表,增厚自身财报业绩,钜盛华自身股权价值也将得到提升,再据此融资、发债、加杠杆,所融资金再用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股票获取融资,形成完整的闭环,资金流不间断。

要实现这一目标,前海人寿的保费规模不断增加成为关键。这样在政策允许条件下,能够用于投资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资金将增加。

另一方面,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作为一致行动人,需要买入股价稳定、低估值的蓝筹股,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或能够对其施加重大影响,以便能够运用会计准则,将买入的上市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并表范围。

在投资股票上,钜盛华及前海人寿显得更为激进。截至今年8月时,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共计投资了21家上市公司股票,成为了万科A、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前海人寿与钜盛华并表的另一好处,是将无法做抵押融资的前海人寿投资资产,通过并表装入钜盛华,为钜盛华信用背书,提高钜盛华的融资能力。

信用评级机构对钜盛华评级时称,前海人寿保费规模持续增长,持有优质上市公司股权资产,良好的投资收益目前已经成为钜盛华主要利润来源,给予钜盛华AA+信用评级。

借助于前海人寿的背书,钜盛华今年年中时计划发行150亿元的公司债,用于“补血”。其中78.59亿元用于偿还钜盛华向鹏华资产管理的借款,其余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