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外交丨中伊外长会晤机制首次会议:各方应信守伊核问题承诺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2月5日消息,外交部长王毅当日在北京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这是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两国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外长年度磋商机制后,两国外长首次在该框架下举行会议。

原标题:大外交丨中伊外长会晤机制首次会议:各方应信守伊核问题承诺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2月5日消息,外交部长王毅当日在北京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这是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两国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外长年度磋商机制后,两国外长首次在该框架下举行会议。

据外交部网站,在会议后共见记者时,王毅指出,中伊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充分发挥互补优势,以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为支点,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央视网援引扎里夫的话称,两国外长外长商讨了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这些领域将包括能源、军事、科技、建工业园区、反恐和反极端主义。

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同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谈中同时强调,中国支持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SCO)。

此外,两位外长分别就伊核全面协议发表了看法。

“伊核全面协议(JCPOA)有效化解了伊核危机,有力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的成功实践。这一协议是六国和伊朗共同达成的国际协定,并经过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核可。确保协议得到持续、全面和有效执行是各方的共同责任和义务,不应受到各自国内局势变化的影响。各方都应重信守诺,积极承担起各自的义务,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各种分歧,始终保持协议执行不断向前推进的正确方向。”王毅同时强调,中国是伊核问题解决进程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会继续信守承诺,同伊方和其他各方紧密合作,推动协议得到持续、全面、有效执行。

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也表示,“伊核全面协议是一项多边协议,所有各方都应该尊重它。伊朗和中国持有相同立场。”

“我们不会让任何国家单方面侵犯该协议,”扎里夫补充道,“但是如果有国家这样做,伊朗有自己的选择。”

12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ISA)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在此之前,该延长方案已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下一步只需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即可生效。

对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重新开始”对伊朗的制裁,将遭到报复。伊朗方面强调,美国众议院通过的该法案明显有违今年1月生效的伊核全面协议。

除了《对伊朗制裁法案》的延长期,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也将成为未来美伊关系的不确定因素之一。在今年3月的竞选活动中,特朗普曾猛批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并宣称将在上任第一天“撕毁”该协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