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从香港撤回的军官都去哪儿了?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姿势| 从香港撤回的军官都去哪儿了? 撰文丨邢颖不久前,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兄弟公号政知局刚刚写过一支特殊的部队——驻香港部队。今日(12

原标题:姿势| 从香港撤回的军官都去哪儿了? 

撰文丨邢颖

不久前,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的兄弟公号政知局刚刚写过一支特殊的部队——驻香港部队。今日(12月5日),媒体又披露了他们的新动向。

据央视报道,根据《驻军法》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圆满完成香港防务任务的驻香港部队近200名陆海空军官,依依惜别日夜守卫的香港,返回内地部队。从全军选调到驻香港部队的干部已于2日抵达香港,接替了换出干部的防务职责。

轮换的频率是怎样的?轮换是怎样进行的?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公开报道来说道说道。

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

说起驻香港部队,不得不提两部法律。

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驻军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部队组成,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香港驻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其员额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防务的需要确定。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

另一部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依据《基本法》,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事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驻军人员除须遵守全国性的法律外,还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驻军费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负担。

自1998年驻香港部队首次开展建制单位轮换以来,每年驻军都要按计划进行轮换行动。这是驻军落实《驻军法》有关规定的实际行动,也是依法驻军治军的具体体现。通过人员和装备轮换,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驻军履行香港防务职责的能力。

十九批建制单位轮换 十八批干部轮换

国防部官网披露,此次轮换是驻香港部队完成的第十八批干部轮换。另外,今年8月25日,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建制单位完成了进驻香港后的第19次正常轮换。

△  8月25日驻港部队完成第十九次建制单位轮换

这些轮换行动均是根据《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和中央军委的命令进行的。而且,轮换结束后,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员额和装备数量保持不变。

众所周知,轮换必然包括迎来和送往。

在迎来方面,由于驻香港部队由陆军、海军和空军等部队组成,这些部队进入香港的时间和驻扎地点并不完全相同。比如,今年8月25日凌晨,建制单位轮换正式开始后,陆军先头部队率先经皇岗口岸按预定计划准时进入香港。25日上午,海军和空军部队则分别轮换进驻香港昂船洲和石岗军营。

△  此前驻港部队海军部队交接换防

在送往方面,驻军通常会为轮换出港的军官举行简短的送行仪式。根据国防部官网介绍,今日9时30分,驻香港部队在香港新田军营举行仪式,为奔赴新工作岗位的战友们送行。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政委岳世鑫对轮换出港的军官为驻军部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继续发扬驻军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的工作岗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早上10时,轮换干部乘坐的车队依次通过香港落马洲和深圳皇岗口岸返回内地。

国防部官网还披露,从全军选调到驻香港部队工作的干部已于12月2日抵达香港,并接替了换出干部的防务职责。

官兵回到内地后去哪儿?

香港驻军人员经轮换离开香港后的去向如何?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他们一般有两种去向。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有关规定,服役期满的驻军士兵退出现役,在离开香港后返回内地原籍。二是离开香港后,将分配到全军相关单位,继续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履行神圣职责。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闻发言人姜波8月25日就香港驻军建制单位轮换及退役士兵离港发布消息说,由于国家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为夏秋季,义务兵退役工作也相应调整至夏秋季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有关规定,今年服役期满的驻军士兵已于近日退出现役,并离开香港返回内地原籍。

而今日完成的第十八批干部轮换,部分军官交流回内地部队工作。

资料| 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府网、国防部、解放军报、中新社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