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养殖时投放禁用药 日照7家水产品企业上黑榜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1日讯(记者 隋忠伟) 11月26日,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通报,安丰杰养殖场、鑫港水产等7家水产品企业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中样品呈阳性,被列入水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被通报的企业2年内将不考虑各类扶持项目,已获项目的也将从名录中除名。

原标题:养殖时投放禁用药 日照7家水产品企业上黑榜

齐鲁晚报12月1日讯(记者 隋忠伟) 11月26日,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通报,安丰杰养殖场、鑫港水产等7家水产品企业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中样品呈阳性,被列入水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被通报的企业2年内将不考虑各类扶持项目,已获项目的也将从名录中除名。

据了解,被通报的7家水产品企业均使用禁用渔药呋喃西林。“在抽检中,检测出这七家水产品养殖企业呋喃西林超标,呋喃西林属于禁用渔药,不得将其使用在水产品上。”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场与质量监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些鱼类因为会得肠炎而导致死亡,养殖户为了防止鱼类生病,就在鱼食中掺杂呋喃西林。”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几年前在畜牧、水产养殖中被广泛应用,后来研究发现,硝基呋喃类药物当中的“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易在人身体内堆积,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

2016年以来,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对3000多家养殖户(企业)推行《日照水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制度》,该制度明确规定了日照市内从事水产品生产以及渔用投入品生产和经营的相关事宜,凡违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都将被纳入本制度管理。同时,《制度》还重点规范了列入黑名单的条件、程序、处罚办法等相关内容。凡因生产、经营的水产品或渔用投入品的质量安全,造成较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以上责任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水产品,造成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因生产、经营行为不符合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关规定,一年内被行政处罚2次(含2次)以上的,或不接受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对监督抽查样品仍在监测中的或涉嫌违法被查封的产品,如未经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私自处置的等情况都将列入“黑名单”。

不仅有“黑名单”制度,为了体现奖罚分明的原则,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为提升日照水产养殖生产经营者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创优意识,还在全市开展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放心户”创建活动,对产品质量过硬、生产管理规范、厂区环境整洁的47家养殖户授予“水产品质量安全放心户”,并引导这些企业开展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和产地认定工作,进一步加强证后监管和标志使用管理,今年日照市新申请无公害水产认证品和产地认定企业9家,进行复查换证企业15家。

通报名单如下:

1、安丰杰养殖场(山海天两城街道安家一村)

2、日照市鑫港水产有限公司(山海天卧龙山街道李家台村)

3、日照市渔鑫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山海天卧龙山街道李家台村)

4、日照伊凡水产有限公司(山海天两城街道安家领村)

5、宋伟养殖场(国际海洋城涛雒镇竹子河崖村)

6、李业祥养殖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夹仓四村)

7、邢茂胜养殖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蔡家滩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