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闻|紧急救人深圳铁骑民警:近四百队员随时为市民求助待命


来源:澎湃新闻网

广东深圳市一名环卫工人12月4日下午4时许在街头遭遇车祸,情况危急需立即送医,四名深圳市交警局罗湖大队铁骑队民警在车流中开辟一条生命通道,7分钟内将病人送入深圳市人民医院抢救室。事后,家属下跪感谢铁骑队员为抢救争取了时间。

原标题:暖闻|紧急救人深圳铁骑民警:近四百队员随时为市民求助待命

12月4日下午4时,广东深圳市一名环卫工人在街头遭遇车祸,情况危急需立即送医,四名深圳市交警局罗湖大队铁骑队民警在车流中开辟一条生命通道,7分钟内将病人送入深圳市人民医院抢救室。微博 图

广东深圳市一名环卫工人12月4日下午4时许在街头遭遇车祸,情况危急需立即送医,四名深圳市交警局罗湖大队铁骑队民警在车流中开辟一条生命通道,7分钟内将病人送入深圳市人民医院抢救室。事后,家属下跪感谢铁骑队员为抢救争取了时间。

“深圳交警铁骑为病人开路”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方微博12月4日回应称,“不用跪!也不用谢!铁骑随时为市民服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2月5日对话参与紧急救人的铁骑队民警艾力军,谈到当时的情景,艾力军表示,多亏市区司机们及时让道和指挥中心调度,病人才被及时送到医院。而对于自己的工作,艾力军说自己充满激情与热情。

事发后,家属感激铁骑为抢救争取了时间,激动得跪地,被队员及时扶起。微博 图

澎湃新闻:深圳沙湾医院到深圳市人民医院全程近8公里,平时坐公交都要25分钟,而你们仅用7分钟就把病人送到抢救室是如何做到的?

艾力军:当时,交警指挥中心通知铁骑队有一名环卫工人被车撞了,情况很严重,需要急救。接到指令后,我们就在沙湾路桥头等救护车,下午4点25分左右,我们接到了救护车,四组队员,两个在前面,两个在后面。

在这一过程中,非常感谢深圳市区的司机们让道,加上我们指挥中心在调度的时候一直帮我们放绿灯,排除道路堵塞状况,与此同时,我们拉着警报,速度也快,很顺利通过了。

澎湃新闻:平时类似情况多吗?

艾力军:这样的情况非常多,因为有些市民主动向我们求助,只要他们有需要向我们求助护送,我们都会做,昨天不仅这么一例,下午还护送了一名脑溢血病人到医院。

澎湃新闻:执行任务过程中有车主不配合的情况吗?

艾力军:也有车主不太配合的情况。但由于我们在这方面宣传得比较到位,对不配合的情况也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的车主还是主动配合我们。

任务仅靠铁骑队员也无法完成,因为我们要经过很多路口,指挥中心有统一调度,我们的车到了什么位置,都会有相应的举措来保证我们快速通行。

当然也会有遗憾和为人所不理解的地方,有的群众会对我们有误解,但我们会事后解释,只要向我们求助我们都会这么做。

澎湃新闻:在具体护送中,铁骑队与其他交警大队怎么配合?

艾力军:有一次,我们需要紧急送病人去医院,而中间跨了几个区,在别的辖区可能会存在不熟悉道路的情况,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进行接力:把病人送到一个区之前提前通知另一个大队的人马,来接力护送。

澎湃新闻:铁骑队平时工作是怎样的?

艾力军:深圳铁骑成立于2015年4月,最开始是高考护送学生,之后,市民也向我们提出一些其他方面的求助,我们都是作为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来完成。平时主要是应急,有重大安保活动或大型的行动,我们铁骑队都是作为深圳的一面旗帜亮相,随叫随到,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讲究团体作战和配合。

现在深圳铁骑队差不多有400人,分布在各个大队。有时统一行动,也有各个大队单独行动。

澎湃新闻:平时的训练活动有哪些?

艾力军:平时训练任务有很多,基础业务训练,如查车、警卫,还有应急训练。我们的装备和别的交警的装备也不一样,我们摩托车功率大,制服也有区别,铁骑队员要持枪上岗。要求速度快,灵活。队员有长达半年的训练,因为我们工作很特殊,都是非常紧急的,对驾驶员的(驾驶)技术、道路(危险)排除等等要求非常高。

澎湃新闻:成为一名合格的铁骑队员有哪些要求?

艾力军:铁骑队员对工作要有热情,经过一系列的培训才能上岗。上岗之后根据其在路面上执勤的表现,还会做一个定期的考核后才能成为我们正式的队员。最重要的是要有激情、热情,能够牺牲自己的时间,因为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机动性,随时可能需要行动。

澎湃新闻:网上越来越多的人为你们的行为点赞,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给您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

艾力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是好事,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我们就应该这样做。我们招铁骑队员的时候首要标准就是热爱,因为只有激情,你才能很快乐的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仅仅是作为工作而已,要在工作中找到乐趣。

我们的工作对于家属来讲,是有影响的,但我们做了这些事情以后,家属能够逐渐理解我们。昨天微博发布之后,家属也很高兴,很自豪。

澎湃新闻:您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吗?

艾力军:每次安全平安到达目的地或帮助市民,我们都会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是我们最大的工作乐趣,很骄傲,也很高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