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评论:拿什么宽恕“房要留给儿子”的罗尔


来源:凤凰评论

原标题:拿什么宽恕“房要留给儿子”的罗尔丨凤凰评论摘要:不论什么时代,善良的人永远都会有,正如投机诡诈者永远都有。批评罗尔的不当做法,不是担心善心的匮乏,更像是威慑那些利用善心

原标题:拿什么宽恕“房要留给儿子”的罗尔丨凤凰评论

摘要:不论什么时代,善良的人永远都会有,正如投机诡诈者永远都有。批评罗尔的不当做法,不是担心善心的匮乏,更像是威慑那些利用善心的投机诡诈者。不谈事实,空谈宽容,是对世间善意的不负责任。

文丨敬一山

“罗尔事件”仍没有尘埃落定。在回应为什么不“卖房救女”提问时,罗尔一句“房子是要留给儿子的”,令他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很多人批判他愚昧,重男轻女,“房子留给儿子,女儿交给网友”。当然也有人呼吁,不要再用言论“虐杀”一个求救的人,主张宽容这个可能自私而且带着儒弱的父亲。

不梳理清楚事实,只进行道德站队,其实毫无意义。相信没有人反对作为一种理念的慈善或宽容,该讨论的是某一个人的某一种言行,该受到怎样的对待。那些批评罗尔的,所针对的只是他的具体言行。不能因为罗尔的女儿确实重病,就把无条件的支持他的任何言行,当做一种慈善和宽容。

在“罗尔事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几个核心事实是:

其一,罗尔发现女儿得了白血病之后,可能的高昂费用确实令他感到恐慌和压力。他以文人的方式想到“卖文”筹钱。他有过纠结,有过羞惭,但慢慢的习惯,在卖文筹钱的道路上,步子越迈越大,文笔越来越娴熟。我曾设想过,如果没有后期的营销行为,罗尔只是安静地写文章,默默地接受打赏,事态的演变会不会有所不同?可惜现实没有如果。

其二,在那篇微信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引发轰动之前,罗尔已经写了十几篇和女儿相关的文章。据媒体人王志安技术统计,其所得文章打赏,早就超过医疗支出。但罗尔并没有满足于既得打赏,而是和营销公司合作,进一步扩大筹钱渠道。所以,如果说之前写多篇文章的罗尔,还是一个求救的父亲,那最后阶段的罗尔,已经是一个利用女儿病情来挣钱的父亲。

其三,在舆论高度关注之后,罗尔虽然有过道歉,虽然退还了250多万捐款,但其实一直没说清楚总共到底收到了多少赞赏。他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些都是罗尔的稿费,是合法所得。不排除罗尔内心也是如此认为。在他们看来,这是写文章的稿费;而在外界看来,这是一种网络募捐。对钱性质的认定不同,也决定了对处置方式的不同看法。

就这些事实来看,罗尔当然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他女儿不幸重病,他经历了内心的煎熬和挣扎,他并非一开始就筹划着“带血营销”,而是确实有真情灌输,只不过后来可能是“被钱砸晕了头”,一步步放任事态失控。这世间没有绝对的坏人,罗尔可能还是有“瑕疵”的好人。但既然“瑕疵”存在,我们就不能假装视而不见。

当罗尔以不诚实的方式获得了过多的善款,他所承受的一些网络骂声,就是一种难免的道德纠偏。如果连对不当言行的批评,都被指控舆论暴力,那现实岂不容易变成骗子的天堂。至于放过罗尔的呼吁,更是无的放矢。从配合网络营销、争取打赏,到说出“房子是要留给儿子的”,可以说都是罗尔自身在主导争议。如果他懂得适可而止,在热点很难过夜的网络时代,没几个网友会去揪着他不放。何况,为罗尔辩护的声音一直都在,有人赞赏被退回后,还在执著的想办法捐助他。有人赞赏,有人批评,才能让罗尔活在真实的世界。

总体来看,这不会是又一起郭美美事件。和公权力主导的慈善不同,纯民间的原始形态的互助,源自人心深处的悲悯情怀,不会因为一两次欺骗就灭绝。不论什么时代,善良的人永远都会有,正如投机诡诈者永远都有。批评罗尔的不当做法,不是担心善心的匮乏,更像是威慑那些利用善心的投机诡诈者。不谈事实,空谈宽容,是对世间善意的不负责任。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