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两大亲信灭火:与蔡通话是“出于礼貌”


来源:观察者网

彭斯说,“特朗普将为美国人争取就业机会,我们将不会继续让中国等国家占到便宜。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从特朗普接听“台湾来电”,多家外媒就处于炸锅状态,不是批评特朗普缺乏外交常识,就是嘲讽他“推特治国”。就在特朗普的电话事件发生当天,美国白宫旋即表态,支持“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

原标题:特朗普蔡英文通电话引批评不断 亲信辩称“出于礼貌”

【观察者网综合】还没正式就职,特朗普就凭一通电话和几条推特捅了大娄子,再次惹来外媒排山倒海的批评。当地时间4日,降温的来了。特朗普两位亲信先后对媒体称,和蔡英文通电话不过是“出于礼貌”。

彭斯与康威(资料图)

综合外媒消息,当地时间4日,当记者追问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是否意味着美国亚洲政策将要发生改变时,特朗普未来的副总统彭斯明确回答:“我不这么认为。”

彭斯依然直呼蔡英文是台湾“总统”,并试图弱化事件的影响。他对ABC电视表示,这次电话通话“只不过是拿起电话回答一个出于礼貌的问候, 一个来自台湾的一位民选总统的祝贺电话”。

彭斯表示:“他们同我们接触,同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负责人所作的一样。然后,特朗普拿起电话,接受对方的祝贺,这就是全部”。

尽管认为争议被夸大,但彭斯并没有反驳特朗普有意在贸易等问题上对华立场更加强硬的说法。

彭斯说,“特朗普将为美国人争取就业机会,我们将不会继续让中国等国家占到便宜。”

特朗普另外一位亲信也在试图给事件降温。竞选经理康威4日称,特朗普了解美国的对台政策,“这只不过是一个电话,意味着他接了一个祝贺电话”。“当他作为总统正式就任后,他将明确陈述自己的想法。外界不要对这件事过分解释”。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从特朗普接听“台湾来电”,多家外媒就处于炸锅状态,不是批评特朗普缺乏外交常识,就是嘲讽他“推特治国”。外媒认为,这通电话是自1979年美国台湾“断交”以来闻所未闻的事情,必将激怒中国。

相较之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的回应却显得“淡定”很多。王毅表示,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王毅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中方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

同日,中国外交部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并表示“台湾是属于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就在特朗普的电话事件发生当天,美国白宫旋即表态,支持“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

不过,“老年网瘾”还在发作。当地时间4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连发两条贴文、三个质问:中国自行贬值货币(让我国企业更难与之竞争)、大幅征收我国商品进口关税(我们没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在南海兴建军事设施,他们这么干,问过我们的意见吗?显然没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