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玛纳斯县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成石麟)玛纳斯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各个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原标题:新疆玛纳斯县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亚心网讯(通讯员 成石麟)玛纳斯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各个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位于玛纳斯县城西工业园区的玛纳斯源源纸业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家生产钢纸、新疆唯一出口钢纸的外贸出口型高新技术企业。

钢纸是一种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特种纸,具有优良的弹性、强韧性,耐磨性,被广泛用作造船、汽车、五金加工、家具业的抛光打磨基底以及工业电气、家用电气的绝缘材料,走进这家企业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的现代化造纸厂,生产车间看不到工人忙碌的场景,自动化生产线上,只有几名专业人员,轻松的按动着操作按钮进行数字化系统操作生产,开卷原钢、钢纸焦化、脱盐、干燥整理,不一会功夫,一张高附加值得钢纸就被生产出来了。

玛纳斯源源纸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副经理贾海建对记者介绍说:“白色的钢纸应该说全国只有我们源源可以生产,这个纸应该说附加值比较高,这个我们有专门的专利,生产白度要达到85%以上,应该说它对历代的指标要求很高,一要白度,二里面的重金属含量还不能超标,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全度产品,核心产品。”

目前国内形成规模生产钢纸的厂家主要集中在新疆、山东青岛、河北等地,且规模、生产设备、技术能力、产品质量普遍处于中低档水平,高端钢纸长期被国外垄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公司与国内外技术专家合作,选择国内先进的生产设备,通过自主创新工艺技术,完成新增年产1500吨间断化生产线改半连续化钢纸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

玛纳斯源源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培林说:“2015年我们通过跟美国的技术专家进行合作,对我们现有的设备进行合作,对我们下游的流水生产线投资了将近1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使我们的高品质研磨钢纸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今年我们这个产品获得了我们昌吉州的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的科技进步三等奖,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使我们的产品尽早的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位于玛纳斯县塔西河工业园区的新疆美克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建筑节能产品制造、高分子复合材料制造、工业树脂及土壤改良等领域的新型公司,今天,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赵贵宝在实验室正在和同事们查看他们最新研发的一款新产品酚醛保温一体板。

新疆美克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赵贵宝说:“它节能保温,现在各项指标已经超过国家标准,它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它在施工过程中节约了人工,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投放市场,已经得到了顾客的满意度很高,现在已经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

针对新疆及中亚地区的耐寒需求,公司加大技术研发资金投入和与国内知名高校产学研合作,在建筑节能、管道保温、通风管道等领域实现了新疆节能保温行业的突破,整体提升了的新疆建筑节能行业的生产水平和产品配套能力,拥有专利技术30项目。

玛纳斯美克思公司副总经理姚飞说:“这几年我们通过企业的投入完善了整个材料研究领域全套的检测和开发的设施,这方面的投入大概有200万元,同时我们邀请了自治区材料检测中心的专家们对我们的检测中心进行指导,让我们的研究人员在技术方面也能够得到更大的锻炼,今后我们公司想在在科研方面,通过更广泛的跟高校的合作,引进更尖端的人才,让企业能够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争取让企业成为行业的科技创新的领头人。”

近年来,玛纳斯县围绕产业发展,派出专家对县域30余家企业进行了4次专题调研,重点对农机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现代农业发展等产业在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目前,获得自治区2016年立项科技项目10个,组织申报州级科技项目22个。组织申报国家、自治区级2017年储备科技项目28个。培育众创空间2家,组织申报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专利69项,获得昌吉州科技进步奖5项,推进了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