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 二孩不是“想生就生”


来源:贵州都市报

针对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贵州省妇幼保健院于去年8月成立了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家孕产妇重症病房,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每天都在上演生死赛跑,13名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实现对全省孕产妇的全天候抢救。

原标题:贵州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 二孩不是“想生就生”

56岁大姐,好想生二宝

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医生建议先做孕前检查

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生每天都很忙碌。

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生每天都很忙碌。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不少符合条件的妈妈都加入到“二孩”大军之中,高龄孕产妇数量越来越多。

省妇幼保健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产科门诊共接诊93948人次,总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66.04%。在产科门诊接诊的孕妇中,23%的孕产妇均为高龄。

记者从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对生二宝热情度最高的,多是60后、70后妈妈,前来咨询的高龄妈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最大年龄为56岁。

无法回避的是,随着孕产妇年龄的提高,生育风险也相应加大。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家孕产妇重症病房,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每天都在上演生死赛跑。

42岁高龄妈妈产后大出血

11月30日晚9时30分,家住乌当的魏女士被紧急送进了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

她是一名二胎产妇,今年42岁。30日晚,魏女士在妇幼保健院产房经剖宫顺利产下一男孩,5斤半。一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

不料,当晚9时许,魏女士突然陷入危险,出现呼吸不规则、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症状,大出血达2000多毫升。

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主任刘兰介绍,大出血很可能危及产妇生命,且高龄等不利因素,需要立即进行抢救。

妇幼保健院立刻启动了全院急救程序,赶紧将她送往孕产妇重症病房。历经8个多小时奋战,这位大龄妈妈脱离了危险。

刘兰告诉记者,随着二胎产妇的增多,一胎剖宫产的后遗症逐渐显露出来,例如疤痕子宫导致子宫破裂、凶险性前置胎盘等,二胎生产时很容易造成产后出血甚至流产等。

高危妊娠达到41.1%

高危孕产妇数量不断上升。今年1-10月,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共接诊93948人次,总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66.04%。在产科门诊接诊的孕妇中,高龄23%;二胎46.78%。

值得注意的是,高危妊娠达到41.1%。这当中,高危因素排序为:高龄、疤痕子宫、GDM(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妊娠合并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针对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贵州省妇幼保健院于去年8月成立了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家孕产妇重症病房,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每天都在上演生死赛跑,13名医护人员24小时待命,实现对全省孕产妇的全天候抢救。

据介绍,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截至目前,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已收治危重患者300人,抢救成功率为100%。其中孕产妇213人,48人为高龄,年龄最大的产妇48岁。

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是全省唯一的孕产妇重症病房。

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孕产妇重症监护病房,是全省唯一的孕产妇重症病房。

56岁大姐想生老二

“医学上一般将35岁以上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高龄孕产妇出现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将增大。”在省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主任吴忠琴的印象中,“全面二孩”政策的消息传出一个星期以后,她们就忙得不可开交,前来咨询的妈妈们年龄大多都超过了40岁。

今年1至10月,省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咨询人数9600人,其中,大于40岁的孕妇1027人,年龄最大的已经51岁。而辅助生殖科门诊人数达到了17000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2%,增加的人群以35-45岁人群为主。

同样,在省人民医院,记者从该院生殖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对生二宝热情度最高的,多是60后、70后妈妈,前来咨询受孕的高龄妈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

“政策放开前,很少有妈妈来咨询生二孩事宜,现在一天就有几十个。”省医生殖中心主任谭宗建告诉记者,二孩放开后,生殖中心门诊每天接诊约200人次,高龄人群占30%,和去年相比有大幅度增加。前来咨询的人中,国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较多。

谭宗建说,前段时间,他遇到一位想生二孩的大姐,已经56岁且已绝经,专门过来咨询受孕事宜。这位大姐的儿子已经29岁了,但是她和丈夫一直希望能再生一个女孩凑成一个“好”。

在评估生育能力时,谭宗建建议大姐放弃。“对于绝经后的女性,我们一般都会建议她们不要再折腾了。”谭宗建说,一旦女人年龄超过45岁,卵巢功能明显下降,卵巢内残余卵子的质量大多比较差,生育可能性非常低。“人的生育功能总体处在一个下降的趋势,比如男方的精子力度越来越低,女方的卵巢功能下降速度也要比以前快很多。”

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主任刘兰在给一名产妇做体检。

贵州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重症监护科主任刘兰在给一名产妇做体检。

高龄产妇不是“想生就生”

刘兰认为,生育二孩的高龄人群存在很多高危因素。“高龄产妇卵细胞质量相对较差,使发生妊娠并发症和出生缺陷率的风险增加。”过了35岁,面临更高的患孕期糖尿病和高血压风险,宫外孕、孕期并发症、生育先天畸形儿等几率也会增加。

刘兰记得,今年一个48岁的高龄孕妇就因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住进了孕产妇重症监护室。“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个特殊亚型,主要特征是孕产妇并发症多,围产儿死亡率高。”刘兰说,高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下降,患病几率增加。

刘兰建议,生二孩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年龄,如果妈妈已经超出了合适的生育年龄,一定得做孕前检查,有疾病就要暂缓怀孕,先进行治疗,避免在孕期或生产时出现意外。

除了女方之外,对男性的精液进行评估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刘兰说,夫妻二人最好都到医院一起检查。(记者王奇 杨兴波 实习生舒沁雨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