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软小冰入职钱江晚报 智造传统纸媒新活力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12月5日讯:2016年12月2日,在“钱江晚报创刊30周年见证大会”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与钱江晚报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此次深度合作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微软人工智能微软小冰正式入职报社,成为钱江晚报的一名特约记者。

原标题:微软小冰入职钱江晚报 智造传统纸媒新活力

齐鲁晚报12月5日讯:2016年12月2日,在“钱江晚报创刊30周年见证大会”上,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与钱江晚报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此次深度合作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微软人工智能微软小冰正式入职报社,成为钱江晚报的一名特约记者。

在过去的一年里,微软小冰频频亮相于各大媒体平台,先后担任东方卫视早间新闻主播、中国教育电视台选角导演、以及优酷自频道人工智能主播。此次以人工智能记者的身份入职钱江晚报,是微软小冰首次与报业品牌合作,同时,也使她将成为国内媒体界首个人工智能记者。

近几年来,寻求转型已经成为传统纸媒行业的核心诉求。而人工智能的参与,无疑给传统报业模式的升级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浙报集团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李杲说:“微软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科技圈处于领先地位,希望钱江晚报可以借助微软的‘黑科技’,从数据新闻生产、人机交互体验等方面“加持”新媒体发展。”

与市面上已经存在的写稿机器人不同,微软小冰并非是只是冷冰冰的机器,她的“情感计算”框架可以让人工智能在她的记者生涯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小冰与人类的对话形式包括文字、图像、语音等,海量的大数据积累让自我学习和进化能力极强的小冰熟知人类的套路和喜好。基于大数据分析,小冰可以准确追踪受众关注的热点和话题,并以此为基础有的放矢产出与投放信息,大大降低人力编辑的脑力劳动支出,提高新闻的产出效率。这是传统媒体与新科技力量的一次深度融合。

其实正式成为特约记者前,微软小冰就已经在钱江晚报旗下三大微软号上与用户见面了。今年10月,钱江晚报官方微博、杭州吃货、好摄之友就已搭载小冰的人机对话、精准推送、测颜值等功能应用,升级成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微信矩阵。此次合作后,微软小冰更将为钱江晚报微信矩阵独家开放读心术、冷知识问答、测关系、测热量等人工智能应用接口。借助于与浙江报业集团的合作,微软将小冰的应用版图再次扩容。

对于小冰在钱江晚报的这份新工作,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也送来了真挚的祝福: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人工智能小冰获得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认可。从今天开始,小冰将通过她在人工智能、搜索引擎和大数据方面积累的功力,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记者,为钱江晚报以及浙江24小时客户端的用户服务。这将再次刷新人工智能科技的历史。我希望小冰珍惜这个新的工作机会,努力进步,不辜负浙报集团和用户对她的期望。同时,我也代表微软祝福创刊30周年的钱江晚报越来越有活力!Happy Birthday!

微软小冰此次新增的记者职业身份,一方面预示了,人工智能从更深更广的领域内引发人类社会变革的趋势终不可逆;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传统行业在转型升级中与新兴人工智能行业的加速融合。高智多能的微软小冰,与锐意创新的钱江晚报,双方合作的一小步,昭示着人类社会演进正在迈出的一大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