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大熊猫还稀有!网红“重庆犬”长这样(图)


来源:华龙网

【摘要】 其实,“重庆犬”有很多个名字,比如邻水狗、合川狗、撵山狗、洞狗、广狗、赶山狗等,但正式名字应为川东猎犬。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渝北的中国川东猎犬保护研究中心,接触了这一本土犬种。

  王鹏和Tim抱着重庆犬合影。 重庆晨报记者胡杰摄

王鹏和Tim抱着重庆犬合影。 重庆晨报记者胡杰摄

  王鹏和川东猎犬在一起。

王鹏和川东猎犬在一起。

原标题:重庆纯种土狗长这样 比熊猫还稀有(图)

这两天,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种名为“重庆犬”的犬种刷屏。突然蹿红的“重庆犬”到底是什么来头?

其实,“重庆犬”有很多个名字,比如邻水狗、合川狗、撵山狗、洞狗、广狗、赶山狗等,但正式名字应为川东猎犬。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渝北的中国川东猎犬保护研究中心,接触了这一本土犬种。

纯种重庆犬数量比大熊猫还少

从外形看,川东猎犬方头大耳,头骨大、方而左右分明、突出。嘴部粗而短方,下颚坚实有力,咬肌发达。虽然个头相较于国外的大型犬不是很大,但整个面部给人十足的威严感。

川东猎犬身体肌肉发达,十分灵活机敏,丝毫不逊色于迅捷型的猎犬。一般情况下,川东猎犬不喜欢吠叫,但吠叫时声音低沉而有力,较有威慑力。

据保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王鹏介绍,纯种的川东猎犬大多为褐色偏黑。“目前,纯种重庆犬的种群数量不足1600只,甚至比大熊猫数量还要少。(编者注: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2016年9月报道,我国现存野生大熊猫1864只。)”王鹏表示,他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希望能让本土优秀犬种重庆犬繁衍,提高其种群数量,让文化得以传承。

起源于汉朝,曾咬死德国牧羊犬

据王鹏介绍,尽管川东猎犬近段时间才被大众广泛知晓,其实该犬种的历史很悠久。保护研究中心通过研究发现,目前重庆及周边地区大量考古挖掘资料证明:该犬种起源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2000年4月20日,在江北区发掘的西汉墓群中发现了大量该犬的陶俑,墓门中的守护神也是该犬的图形。”王鹏称,该犬早期多为当地豪门望族豢养,是大户人家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该犬性情刚猛,灵活机智,而且具有很强的斗性。

民国时期,川东猎犬仅被少数军阀和豪门贵族用作狩猎与看家护院。其中比较有名的是陆军上将邓锡侯与邱清泉斗狗的故事。当时的陆军上将邓锡侯十分喜欢重庆犬(川东猎犬),家里养了很多条。国民党将领邱清泉从德国留学回来,带回两条德国牧羊犬。得知邓锡侯喜爱养狗,邱清泉非要与邓锡侯的重庆犬打一架,结果邱清泉的两条牧羊犬一死一伤。

不仅如此,川军将领范绍增也十分喜爱重庆犬,曾圈养30余条,常与手下人外出围猎。

王鹏介绍,由于该犬灵活机智、感官敏锐、猎取欲望强烈、性情凶猛、扑咬部位得当,一度被少数人作斗犬使用。

重庆犬的头部外貌奇特,头大、额方、嘴宽、多皱褶,给人以威严多思之感,极具观赏价值。该犬对主人非常驯服、忠诚,对外来侵扰毫不让步,保护领地也是该犬优秀的本能。

外国粉丝专程来探望重庆犬

“大学时,我就建了专门的网站宣传川东猎犬。”王鹏称,在推广川东猎犬的过程中,他竟意外收到了一名瑞典爱狗人士的邮件。发邮件的人叫Tim,是一名近60岁的男子,他在邮件中表示,自己十分喜爱川东猎犬,希望能够来看一眼。

2014年,Tim来到了王鹏的研究保护中心,并对川东猎犬一见倾心,不仅买下了几只,还帮助王鹏在国外对川东猎犬进行推广。从此,每年Tim都要专门来重庆,与众多喜欢川东猎犬的同好进行交流。

要证明重庆犬和世界名犬一样优秀

王鹏的爷爷、爸爸都有饲养川东猎犬的经历,这个犬种几乎陪伴着他成长。

上大学后,他发现和他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人很多,遂产生了成立川东猎犬保护研究中心的念头,让自己的爱好与事业相结合。

“虽然中国有名的犬种很多,但很少得到国际认可。”王鹏说,国际认可需要遵循的条件比较苛刻:8个不同血系的种公,需繁育5代,总数超过1000只。为此,川东猎犬保护研究中心开始为纯种的川东猎犬植入芯片。每张芯片可管50年,上面记录着川东猎犬的家谱和身份。目前,已有400多只川东猎犬植入了芯片。

近日,王鹏已向最权威的国际犬类认证机构递交了相关材料,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知晓川东猎犬的存在,证明重庆本土的犬种和外国的世界名犬一样优秀。重庆晨报记者景然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