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0年《蒋介石日记》在台出版时蒋家要求一字不改


来源:人民网

按照蒋家的设想,三年之内要在台湾出齐全部的《蒋介石日记》。目前,大陆有几家出版社都想出,但蒋家的要求是不能改动一个字。

核心提示:按照蒋家的设想,三年之内要在台湾出齐全部的《蒋介石日记》。目前,大陆有几家出版社都想出,但蒋家的要求是不能改动一个字。

蒋介石日记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张弘,原题:《蒋介石日记》年底台湾出版蒋家要求一字不改

记者从蒋介石研究权威专家杨天石处获悉,时长53年总计约1000万字的排印本《蒋介石日记》年底将由台“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出版,三年内有望出齐。

杨天石说,蒋家不愿意把日记交给商业机构出版,所以选择了“中央研究院”。按照蒋家的设想,三年之内要在台湾出齐全部的《蒋介石日记》。目前,大陆有几家出版社都想出,但蒋家的要求是不能改动一个字。要满足这一要求,恐怕得相关部门特批。因此,大陆的出版事宜尚未确定。关于内容,杨天石表示,“我们在胡佛研究院看蒋介石日记的时候,有少数内容已经处理过了,但处理得并不彻底。台湾方面是否就这样出版或重新处理,现在还不知道。”

蒋介石去世后,日记交由蒋经国保管,蒋经国去世后又交给他的儿子蒋孝勇保管,蒋孝勇去世之后则由他的妻子蒋方智怡保管,在最初也并未想过公之于众。后经过动员,从保存资料的角度,蒋介石日记寄存到斯坦福大学的胡佛档案馆,时间为五十年,之后要回到中国。在这之后,又经过反复的说服和论证,蒋方智怡同意分批提供给公众阅览。但开放后,蒋家发现日记的开放不仅无损于蒋介石和国民党的形象,反而起到了改善的作用。读者的反应出乎蒋家的预料,因此同意出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