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迎来新骗局,让银行情何以堪

要怪不能怪骗子太优秀,只能怪规则制定者太缺心眼———您不调整还好,一调就把大家陷入新的风险之中,这是什么样的队友?

近日,有人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突然凑上来两名男子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你再取现金给我。”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对此,有网警通过微博提醒:根据银行新规,在A T 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广大网友及银行工作人员如发现类似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看到骗子如此“与时俱进”的表现,不得不感叹,术业有专攻,这年头做任何事都得努力。毕竟世道艰险,不未雨绸缪,不打有准备之仗,很多事怕是干不成的。就像前几天大家热议的“首富行程单”,有人总结———你比王健林穷的原因,就是每天比他晚起两小时,他在赶飞机,你在睡觉,他在会客,你还在睡觉。实际上,那份“行程单”显示,王老板早上4点就起床了,不好意思,我比他晚得可不止两小时,所以我坦然接受没钱的事实。与很多人不同,我并不觉得王健林的励志故事是一道“毒鸡汤”,因为我相信那句话———这个世界上很要命的一点就是,有人比你美,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

努力的人都值得尊重,除了骗子,尤其是搞电信诈骗和金融诈骗的。这是因为这两种骗局针对的大多是信息素养缺失者,比如老年人,他们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有新规实行,也就不知道看起来转成功的钱有可能到不了账,对他们下手乃是出于一种信息上的不对称。换句话说,就是欺负老实人。从骗子的快速反应来看,新规制定者确有值得反思之处,即出台一些新规之前,有认真去研究和推演漏洞吗?别说什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漏洞跟漏洞比,容易招致的损失也分大的和小的,以及易于被用户防范和不那么容易被识破的,那么这个对比工作有没有做呢?

如果做了,新规推行之前是不是就应该有针对性地普及教育,让大家提前熟悉骗子可能出现的新花样?这事可不能抱什么侥幸心理,好像说了就容易被骗子学会,不说反倒不可能出现———一句话,指望骗子束手就擒,或者新规一劳永逸,那都是不负责任的。就像猫和老鼠,警察和小偷,本身就是一项事物发展的两极。把骗子研究透,提前出击才是上策。现在好了,大家还没完全掌握新规,就得应付一拨全新包装出现的骗子,可叹如今身边的环境实在太过复杂,身上有点钱,仿佛到处是坑。当然,用户自身也有防骗的责任,但从系统防护的角度说,显然出台一项规定的影响面更大。

有网友进一步爆料称,前天一个陌生电话打来订5000地钱的货,还发了A T M转账凭证让他放心,然后就不停催发货。该网友打银行客服查询确有这笔交易,但还是多了个心眼没发货,结果24小时后钱没到账,去银行查询才发现该笔交易已撤销。瞧瞧,就这么一项小小的新规,就被骗子玩出了多种花样,并且肯定这还不是最后两种。说到底,要怪不能怪骗子太优秀,只能怪规则制定者太缺心眼———您不调整还好,一调就把大家陷入新的风险之中,这是什么样的队友?

作者

小指

小指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有人身依附,就会有带病提拔

此次印发的《守则》,做出禁止以领导圈阅决定干部任免等多项规定,其目的在于发展党内民主、限制“一把手”权力,让人身依附关系丧失存在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