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意大利公投失败 或掀起新一轮脱欧风潮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欧洲害怕“脱欧噩梦”重演 美媒称“意大利版脱欧”将致命【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昨天意大利进行的一场公投让欧洲屏住呼吸。如果公投冲击波仅限于意大利自身

意大利总理伦齐

原标题:欧洲害怕“脱欧噩梦”重演 美媒称“意大利版脱欧”将致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昨天意大利进行的一场公投让欧洲屏住呼吸。如果公投冲击波仅限于意大利自身,倒也还好,欧洲更担忧的是它可能殃及整个欧盟,甚至点燃意大利退欧的导火索。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其爆炸性甚至大于英国脱欧——虽然分量比不上英国,但与英国长期以来半推半就的游离姿态不同,意大利一直是欧盟核心成员,是欧元创始国之一。

德国《世界报》4日称,意大利公投失败,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以及反移民、反欧盟的“北方联盟”势力可能增长,或掀起新一轮脱欧风潮,并触发欧元区内的破产危机。德国电视一台称,欧盟总部想到的恐怖场景是这样的:伦齐因公投失败辞职,他的国家陷入政治混乱。显然,意大利的倒下将与希腊不同,它的影响更大,更深远。

法新社称,公投失败引发投资者信心危机,导致意大利负债累累的银行救援方案失败,将引发欧元区更广泛的危机,这简直是世界末日一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作为欧洲统一试验的最初参与者之一,意大利如果从欧盟拔出插头,后果将是致命的,欧洲梦将会破灭。

“五星运动”的一个主张是就是否留在欧元区举行公投,其领导人格里洛在移民问题上非常赞赏特朗普的态度。“先是英国脱欧,然后特朗普,现在意大利面临政治冲击”,CNN以此为题称,“五星运动”今年初在都灵和罗马赢得市长选举,它对欧元心存怀疑,甚至企图将其置于死地。

观察人士担心,如果格里洛通过提前选举上台,他将就放弃欧元、恢复意大利里拉举行全民公投,甚至步英国后尘退出欧盟。对于一开始就参加欧洲统一试验的意大利而言,退出欧盟将是致命的:欧洲梦将会破灭,边界重新设立,欧洲经济秩序将毁于一旦。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分析人士警告,在目前的政治氛围下,伦齐失败将不被视为意大利一国的问题,而是欧洲陷入民粹主义恶性循环的恶兆。“伦齐公投失败,将被视为民粹主义者另一场胜利的象征,对其他国家和欧盟预示着更大的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欧洲业务主管拉赫曼说,“这将使欧盟闭关自守,更加无力解决导致民粹主义抬头的问题”。

也有一些看法认为,现在还没必要过度悲观。即使“五星运动”上台,退出欧元区也有很多法律障碍,目前多数意大利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意大利《晚邮报》专栏作家马西莫·弗兰克说:“在这次公投之后,意大利不会完蛋。”  

英国《经济学家》则提出另一种观点,认为伦齐所推动的“集权式”改革,打破原先“完美的两院制”,反而有可能给以“五星运动”为代表的民粹主义政党单独掌权的机会。该报认为,伦齐抓的药方无法解决意大利面临的主要议题——对改革的抗拒和推诿。《华盛顿邮报》称,公投失败,不一定等于意大利的脱欧时刻。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投票将让这个国家陷入严重分裂。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德国、美国记者韩秉宸 青木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