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德:续写“广佛同城”的人才佳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26日,佛山市顺德区正式启动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来自广佛两地的党政领导、1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云集顺德。在发布会现场,区邦敏动情地向人才发出邀请。

原标题:顺德:续写“广佛同城”的人才佳话

顺德正式启动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

大学城卫星城将落地顺德北部片区。

顺德首个人才公寓社区位于美的总部旁边。

区邦敏的致辞,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开场。

这位广东佛山顺德区的区委书记向人们展示了一张老照片,照片拍的是一座雕像:两个人一前一后,蹬着自行车赶路,他们面带微笑,目光如炬地望着前方……

这座雕像记录了一段历史:上世纪70年代,一家名叫美的的乡镇企业,每到周末都会迎来从广州赶来的工程师。正是依靠这些骑着自行车远道而来的“星期六工程师”,美的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成为现在家喻户晓的大集团。

现在,这座雕像被放进了美的博物馆,旁边还有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的一句话:“企业宁愿少赚100万,也不能流失一个人才。”

“这是朴素的顺德人对人才的追求。”区邦敏说。

11月26日,佛山市顺德区正式启动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来自广佛两地的党政领导、1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以及企业家云集顺德。在发布会现场,区邦敏动情地向人才发出邀请。

事实上,这样一场盛会的举办,已经酝酿已久。

“广佛人才线”:人才和产业无缝对接

几天前,广州、佛山两市的相关领导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广佛要谋划推进更高层次的同城化,提升集聚资源要素能力,携手参与全球产业分工。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也表示,佛山将把同城化工作摆到城市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与广州进行全方位对接,扎实推进两地基础设施联通、产业优势互补、民生服务共享。

这样一种协同发展的共识,让两座城的携手有了一层更近的默契。

距离的拉近有着现实的基础。

6月23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开工。通车后,从顺德北部抵达广州大学城的时间将被缩短到30分钟内。对于大学城的高校学生和教师来说,你在地铁上打个盹,或者翻几页书,玩一会儿手游,迅捷的列车就已把你从广州的学校带到了顺德——这比回到学校本部或者去到广州市中心的时间还要短。

目前,围绕强化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广州正在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但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大学城已经集聚了多所高校,大量人才汇聚在这里,但是现在,我们遇到的瓶颈在于无法保障教师的生活住房。”

广东顺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南建忠也表示,创新人才的落户与安家也是广州在吸引人才的过程中会面临的一大问题。

中心城市空间短缺、产业转化基地不足……这些都成为广州通往国际科技创新枢纽道路上的重重障碍。

在此情况下,地缘相近的佛山便成为广州寻求出路的新的突破口。如果在佛山顺德区建一座卫星城,通过广州地铁7号线与广州无缝对接,不仅可以发挥人口疏解、产业分工、服务支撑的功能,还可以为人才的创新汇聚提供一系列生活配套设施和创新创业平台。

鲁毅表示,广州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佛山将全方位对接广州大学城的人才、科研等创新要素,承接广州创新溢出,进而推动两地在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广州7号线的延伸,让空间问题得到了解决。依托这一轨道,广东省教育厅与佛山市将签署推进“大学城卫星城”建设的框架协议,建设“广州科学城-大学城-顺德北部片区”的“广佛人才线”。

这样一条创新通道,将让人才和产业无缝对接:一边是广州大学城,拥有10余所高校,10年走出了40万名毕业生,高技能人才荟萃;另一边是顺德北部的产业片区,以美的、碧桂园等千亿元企业为龙头,坐拥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发达的民营经济。接下来,顺德北部还将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商务会展等新兴产业,各类产业平台相继崛起,人才需求与日俱增。

早在此前,广州高校与佛山企业的产学研互动合作已十分密切。华南理工大学与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在材料技术方面已有多个项目开展合作,计划今年12月挂牌联合实验室;与广东工业大学开展未来家居创新设计大赛,与中山大学已有项目在洽谈。而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与佛山企业合作已经孵化出新鹏、泰格威德等多家机器人企业。

也因此,区邦敏毫不吝啬地将顺德取得的进步归功于广州“老大哥”的提携。“2014年年底,两个市的市长在广州签署一个协议,广州7号线顺延下来,广州这个‘老大哥’对7号线的审批和建设,比办自己的事还要快。今年6月,这个决定着顺德跟广州同城的7号线动工了,顺德为此兴奋,但顺德并没有满足。我们要把7号线变成广佛的人才线,变成一个创新走廊。”区邦敏表示。

释放人才红利:把心留在顺德

借着“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至佛山顺德”的东风,顺德开始行动!怎样留住人才,怎样为人才服务,一时间成为留给顺德的考题。

“政府应该打造一个综合性的环境来留住人才,比如教育、卫生、医疗配套等,区书记说教育医疗以前都是配菜,现在要变成主菜,营造好了环境,人才自然而然就来了。”顺德区委副书记刘怡表示。

依托产业优势、区位优势,顺德将积极对接广州的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以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为重点,全面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5年内配套3万套人才公寓,提升创新创业平台及教育医疗公共服务水平,成立双创种子基金、天使联投基金(人才基金),完善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广佛同城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珠三角一体化合作先行区。

区邦敏告诉记者,前几个月,佛山市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要求,对人才要有3个“舍得”:第一,舍得投入;第二,舍得时间;第三,舍得融入。“这是我们佛山人对人才的追求,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感觉到,广东省要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大学城要升级,要发挥广州构建国际创新枢纽这种担当和效应,顺德就应该把握这样一个机会,让顺德的制造业强项进入广州作为科技创新枢纽的角色。在这个准备过程中,我们到每一所大学去拜访、去请教,用了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前段工作。这也体现出顺德对人才强烈的呼唤,这是顺德人的追求,顺德人的态度”。

顺德打造大学城卫星城,主要围绕生活区、配套区、创新创业区三大功能板块构建。由顺德大手笔建设高标准人才社区,为高校提供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层次丰富的人才公寓和新型国际社区,解了引才留才的燃眉之急。

相对于单个企业建设员工宿舍,由政府集中资源建设基于人才公寓的集群,更能完善各项生活配套,构建人才生活、娱乐、交友的生态圈。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表示,未来5年,北部片区将通过政府、社会共建3万套人才公寓,通过政府自建、认定市场上部分商品房、对北部片区13个轨道站点进行TOD开发配建、对北部片区新增土地出让配建4种方式实施。

作为顺德首个人才公寓社区,北人才公寓项目位于北新城区美的总部旁边,距离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美的大道站仅400米。该项目设有5种不同户型,从小套间到三房一卫,且所有户型配有精装修和智慧家居,高层次人才能以市场同类房屋平均价格30%~50%的租金优惠拎包入住。

北镇镇委委员何翔威介绍,社区内集教育、休闲、娱乐等多种配套于一体,拥有幼儿园、图书馆、全科诊所等10多项社区配套,满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工作生活休闲的需求。

为了吸引人才落户,顺德不仅在人才居住的硬件设施上下功夫,更加考虑到高等人才子女的落户与教育问题。

日前,顺德举行《顺德北部片区2016至2018年基础教育建设发展规划》成果发布会暨教育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规划显示,未来顺德北部片区三镇教育工作将确定走“整体、持续、高端”的发展之路,北部片区三镇将打破彼此间的壁垒,统筹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环境。以培养名校名师、打造教育品牌,以吸纳更多高品质企业进驻北部,吸引高端人才留在北部片区就业、创业。

根据规划,北部片区三镇将培养300名“北部名师”,将采取有计划的提拔,加大项目成果和教学德育成绩奖励力度。“未来还有一系列名师、名班主任等工作的推进,完善教师培养机制。”北部片区管委会教育局负责人称,“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希望打响北部学校的品牌,吸引更多广佛乃至深圳人才的孩子来入学。”

这是一座城市的承诺,也是一座城市推心置腹展现出的诚意。

区邦敏表示,按照整个卫星城计划的推进,到时候,广州的专家和教授会在今后的顺德找到一个就业的岗位和创业的平台,或者一个性价比很高的生活空间,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医疗环境。这一方面要归功于广州这个国际创新枢纽的大气和担当,也要感谢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的支持。

“广佛同城”:顺德争做两城合作的“急先锋”

广佛同城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广州与佛山将共同构建一个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体系,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大幕已经拉开的节点,顺德建造大学城卫星城的意义引发热议。大多数专家认为,相较于疏解人口流量,提供服务支撑的基础性功能,此次在顺德北部建设的大学城卫星城,更像是升级版本——它以创新集聚为纽带,以人才和创新产业助推广州大学城的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负责人资智洪对这样的发展趋势十分认同,他表示,大学城的发展第一缺产业,第二缺生活配套,说白了就是没有房子,顺德有一个比较良性、健康的产业环境和产业机制,而且在人才引进的生活配套方面提供了很大程度的让利,对创新创业扶持也有很多新的政策,有了这些条件,就能够吸引到更多优质的校友落地。

有专家认为,顺德建立大学城卫星城体现出一种开拓和创新精神,让广佛同城步入了新阶段、新历程。同时也表明顺德的资源整合达到了新阶段,为我所用,把别人好的东西吸引过来,这就是开放,本质就是资源整合。这体现了顺德开放的意义,不仅是顺德自身的单兵突进。顺德的可贵之处就是不断提供经验,当我们不能引进大项目,当土地资源有限时,顺德怎么来发展,本土的企业怎么发展。这个路走通了,对于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和范本。

这样的探索与尝试也得到了政府方面的积极回应。

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指出,佛山市顺德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创造性启动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是加快校企合作发展、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战略举措、长远举措,是“广佛同城”的又一丰硕成果。省政府将大力支持广州、佛山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教育交流合作和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人才公寓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共同把大学城卫星城打造成产业主题鲜明、高端人才汇聚的教育高地,实现广州与佛山、顺德与大学城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表示,顺德建设大学城卫星城,对广州建设国际创新枢纽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广州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全力支持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兄弟同心、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广佛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和珠三角自主创新引领区。

“顺德人抢到了建大学城卫星城的机遇,接下来我们会努力争当广佛合作、共创创新枢纽的‘急先锋’。我们坚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够建成一个‘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区邦敏表示。

回到他之前提及的那张老照片,区邦敏说:“刚才我展示的那张照片是40年前‘广佛同城’演绎的人才故事,我希望把这样的故事延续下去——过去的人才是骑着自行车来的,将来的人才是坐着地铁来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8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