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大利修宪公投正式开始 今日上午10点结果出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公投结果有望今日出炉意大利国债恐遭抛售每经记者万敏每经编辑姚祥云北京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正式开始,公投结果有望在北京时间12月5日10:00出炉。作为欧元区创始国之一的意大利,经济地

原标题:公投结果有望今日出炉意大利国债恐遭抛售

每经记者万敏每经编辑姚祥云

北京时间12月4日,意大利修宪公投正式开始,公投结果有望在北京时间12月5日10:00出炉。

作为欧元区创始国之一的意大利,经济地位仅次于德国和法国,而公投的结果不仅仅关乎意大利内政,也将对2017年一系列的欧洲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意大利现任总理伦齐(Matteo Renzi)此前表示,如果修宪不通过,自己将从总理的位置上辞职。

经济泥沼催生政治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自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8年来意大利累计GDP增速为-8.3%,在欧元区排名倒数。就业方面,意大利全国失业率已经涨至12%,较2007年的6%翻了一倍。

意大利现任总理伦齐在公众演讲中表示,僵化的官僚制度,阻碍了必要改革的推进,让经济复苏无法实现。而当前执行的《意大利共和国宪法》,是自1948年1月开始实施的,这部宪法确定了当前意大利实行的“议会共和制”,即三权分立,议会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议会又分为参、众两院,权力均等。立法需要两院分别审议通过才能最终实施。而意大利政党实力分散,导致执政党很难同时控制参、众两院,无法保证相对固定的施政期。

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及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拥有过半席位,在参议院则不占绝对多数。伦齐提议改变意大利现有的“对等两院制度”,将参议院议员人数从315人削减至100人。改革后,参议院与众议院共同参与讨论并投票的法律,将仅限于国际关系、领土问题、宪法修正等议题,其他常规法令则由众议院主导立法。2016年12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全民公投,就是对伦齐提出的修宪法案进行全民表决。

欧洲变局引发金融震荡

据欧洲银行业管理局统计,截至目前意大利银行整体持有的不良贷款总额已经达3600亿欧元(约合4000亿美元),接近意大利年度GDP的1/5。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意大利自2008年之后的不良贷款率一路飙升,从2007年的5.78%提高到了2015年的17.97%。

此外,根据欧洲银行业管理局7月29日公布的2016年欧盟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因不良债务问题表现最差,核心资本充足率为2.44%。

安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盛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策略主管Laurence Boone 12月4日在一场峰会上表示,如果意大利银行出现问题,与之相关性最大的法国银行将首先受到连带影响,德国银行也不能幸免。鉴于意大利银行在欧洲银行业中的影响力,或许整个欧洲银行业都会受意大利危机影响承压。但她也表示,相信欧洲央行会采取举措稳定欧洲银行。

伦齐已明确表示,公投失败后将辞职,一旦投票结果是不支持修改宪法,意大利政局将趋于混乱,主要政党需要就组建新内阁展开谈判。若它们最终未能就组阁达成一致,意大利将被迫提前大选,最快可在2017年3月举行。

届时,主张进行“脱欧公投”的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党”的支持率可能大增。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本已存在的退欧呼声将更高,欧盟或将直面解体的风险。

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意大利公投可能触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或将导致该国国债遭进一步抛售,收益率将触及历史最高,欧元对美元或急剧贬值,引发美元被动大涨,而全球金融市场需要做好迎接这只“黑天鹅”的准备。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责任编辑:黄国松 PX013

推荐
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 欧洲面临大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05/271761d2-7e2f-4566-bacc-f7e4ba4cf17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