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德尔·卡斯特罗骨灰下葬长眠古巴“英雄之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综合消息:12月4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下葬古巴圣地亚哥圣伊菲热尼亚公墓,与古巴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相伴”长眠。

原标题:菲德尔·卡斯特罗骨灰下葬长眠古巴“英雄之城”

当地时间12月3日,运送菲德尔·卡斯特罗骨灰的车队沿着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时的路线一路东行,途经古巴13个省份最终抵达圣地亚哥市。菲德尔的骨灰将被安葬在圣地亚哥市圣伊菲热尼亚墓地。古巴民众自发组织集会悼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综合消息:12月4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下葬古巴圣地亚哥圣伊菲热尼亚公墓,与古巴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相伴”长眠。

据古共机关报《格拉玛报》报道,当地时间4日清晨,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等亲友的见证下,卡斯特罗的骨灰下葬圣地亚哥西北侧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下葬仪式简朴肃穆,未对公众开放。

在圣伊菲热尼亚公墓,还安葬着塞斯佩德斯、何塞·马蒂等古巴革命先驱。其中塞斯佩德斯是古巴第一次独立战争的领袖,被尊为“国父”;何塞·马蒂是古巴第二次独立战争的领袖,在整个拉美地区被誉为革命斗争的“精神领袖”。

卡斯特罗骨灰下葬,为古巴持续一周多的悼念活动划上句号。11月25日晚卡斯特罗在首都哈瓦那逝世后,11月30日他的骨灰从哈瓦那出发,沿当年古巴革命军行军路线,途径13省,直至当地时间12月3日中午抵达圣地亚哥。

作为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是卡斯特罗革命事业的起点,被誉为“英雄之城”。1953年7月,卡斯特罗在圣地亚哥打响革命第一枪,率领100多名战友攻打当地的蒙卡达兵营,结果因力量悬殊,起义失败,卡斯特罗等人被捕。

1955年卡斯特罗出狱流放墨西哥后,1956年11月与80多名战友乘坐“格拉玛”号游艇重返古巴。历经两年多艰苦的游击战争,1959年1月,卡斯特罗站在圣地亚哥市政府二楼的阳台,正式宣布推翻当时亲美独裁政权,古巴革命取得胜利。

12月4日下葬前夕,圣地亚哥在3日晚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悼念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表示,古巴将继承卡斯特罗的遗愿,誓死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任何试图征服或控制古巴的人,只能得到沾满鲜血的尘土,或是在战斗中被消灭”。

他同时表示,卡斯特罗在遗愿中强调不得对他“个人崇拜”,要求不得用他的名字命名古巴的街道、公园、雕像或其它任何公共纪念物。本月晚些时候,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将对此举行投票表决。(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